→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32期 (2012/06/27)

【最新報導】

1.「2012臺北好YOUNG-百工.樂第3場生活講座」,倒立先生黃明正7/21誠品見!
2. 由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主辦的「2012臺北好Young-百工.樂生活講座第2場次「綠色的
 3.炎夏工作高溫危害不可輕忽
4.畢業潮來臨!求職卡位要趁早!
 5.加入職訓局大專就業學程計畫,提升青年就業關鍵力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2012臺北好YOUNG-百工.樂第3場生活講座」,倒立先生黃明正7/21誠品見!

由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主辦的「2012臺北好Young-百工.樂生活講座第2場次「綠色的時光」已於上週五(6月15日)晚間於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圓滿落幕,雖然當天大雨滂沱,仍澆不熄民眾的熱情,不但座無虛席且現場湧現排隊後補的人潮,就是為了聆聽綠房屋研究者林黛羚遍尋多年所蒐集的台灣各處舒適住宅、房屋主人的精采故事以及改造心得分享,她帶來了豐富的圖片及案例,並不吝傳授綠化住家、改善通風、潮濕、採光、動線及坪效的方法,還拿出壓箱寶提供上班族辦公室綠化小妙方,充實且實用的內容引起現場觀眾熱烈迴響。

主辦單位勞工教育中心游淑眞主任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且工作時間長,為調適上班族繁忙身心、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所精心策劃的「百工.樂」生活講座特別以大自然、環保、台灣之美、產業傳承為主題,精挑細選知名講師分享工作與生活中的動人故事,就是希望鼓勵民眾運用公餘時間為忙碌的生活與心靈充電,儲備職場奮鬥與再出發的動力。「百工.樂」生活講座均為免費參加,即日起至9月份每月辦理1場,自推出後即受到熱烈迴響,顯見知性且有趣的講座非常受到都會上班族的青睞!

而第3場「行走的視野」講座將於7月21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於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舉辦,特別請到「倒立先生」黃明正分享他的第2階段環臺Long Stay攝影創作計畫成果,希望能鼓勵大家發掘自己的潛能,找到對生活及工作的熱情!7月2日起開放網路預約報名,名額有限,額滿截止,請有興趣的民眾務必把握良機!詳情可上愛樂電台(http://www.e-classical.com.tw/ad/TPlabor/labor01.htm)或勞工教育中心(http://www.lerc.taipei.gov.tw/)網站查詢,或電洽02-8768-3399。

【勞工局】


由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主辦的「2012臺北好Young-百工.樂生活講座第2場次「綠色的

嚮往「我可能不會愛你」女主角程又青在百貨服務業的工作情境嗎?機會來了!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處「台北人力銀行」協助「統一阪急百貨」台北店招募新血,於6月30日(六)上午9點到12點半,在統一統豐大樓辦理報到面試,也歡迎應屆畢業生報名參加。

台北人力銀行表示,本次徵才職缺包含收銀員、客服員、營業員(樓管)及系統員,共計37個工作機會,求職者到場後將先領取面試號碼牌,並聽取企業說明會,了解公司、工作內容及薪資福利等。建議大家穿著正式服裝,並攜帶照片1張、履歷自傳及最高學歷影本,儘早至活動地點報到。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陳業鑫局長指出,就業服務處提供之尋職服務,雖然無法提供求職者理想中「錢多」又「事少」的工作,但可以給大家「離家近」或「交通方便」的就業機會,這一次人才招募活動的工作地點「統一阪急百貨」就位在市政府捷運站樓上,位於捷運及客運的交通樞紐,通勤非常方便;還有更多的求職訊息,而若要找「離家近」的工作,則建議利用手機下載使用「台北人力銀行」APP軟體,隨時可快速方便查詢各地區之徵才職缺。

活動地點在臺北市松山區東興路65號2樓,捷運市府站2號出口後,沿基隆路往松山高中方向步行約5分鐘。另外,預告「台北人力銀行」將在7月19日舉辦家樂福暑期工讀徵才活動,詳情及工作內容可至網站http://www.okwork.gov.tw 查詢,或電洽02-86631000。

【勞工局】


炎夏工作高溫危害不可輕忽

今年(民國101年)五月下旬,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接獲消防局通報,大佳河濱公園(大直橋至8號水門間)發生1名勞工從事割草作業,因熱衰竭送往仁愛醫院救治,所幸傷者經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檢查人員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檢查,經量測現場工作草坪日照溫度高達攝氏42.4度,較當天氣象局預報最高氣溫攝氏33度高出約9.4度,同時發現未提供飲水及安全帽頤帶脫落兩項作業缺失,已通知事業單位立即改善。

現已進入炎夏季節,許多辛苦的勞工朋友們仍需在室內外高溫下工作,令人感佩。為避免勞工於夏季高溫下作業發生職業災害,勞動檢查處呼籲各事業單位應確實依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以下重點事項:

一、高溫環境下工作會造成勞工傷害,如:熱衰竭、中暑、抽筋、脫水、熱昏厥等,依勞動基準法第35條規定,勞工繼續工作四小時,至少應有三十分鐘之休息;另外,現場主管應準備溫度計、提供有遮陽之休息區,視溫度高低調配工作與休息時間,並避開高溫時間工作等相關權宜措施,以維護勞工身心健康。

二、雇主應提供適當飲水,使勞工適當補充水分與少許鹽分,保持身體清涼,避免勞工發生中暑。

三、如勞工出現熱衰竭感到不適,可先自行休息,但若已出現急性中暑症狀、心跳加快、呼吸變深變快、手抖,即高體溫、意識改變、昏迷等,且合併無汗症,就不能再拖延,應馬上就醫。

【勞工局】


畢業潮來臨!求職卡位要趁早!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101年5月份失業率為4.12%,根據勞委會職訓局統計資料顯示,101年5月求供倍數為1.92,較4月2.0下降0.08。依地區別分,則以新竹縣求供倍數4.17最高,其次依序為桃園縣、新竹市、臺北市、臺中市、臺南市等,求供倍數均為2.0以上。另求供倍數最高之職類以技術工及有關工作人員3.12最高,其次依序為服務工作人員及售貨人員3.01、機械設備操作工及組裝工2.75、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2.71等。

另勞委會職訓局統計分析101年5月各縣市之求才情形,以桃園縣之求才人數最多,其次依序為臺中市、新北市、臺北市、臺南市、高雄市、彰化縣等。此外,勞委會職訓局就業服務資訊系統之總職缺數目前超過19萬個,其中以「製造業」求才人數最多,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及旅遊、保全、建築物及綠化服務、辦公室行政服務等「支援服務業」,歡迎求職民眾多加利用。

勞委會職訓局表示,因應畢業求職潮,歡迎青年朋友到全國各地公立就業服務站求職,現場可提供就業媒合、諮詢服務、全程職涯輔導業服務,另外,提醒有求職需求的青年朋友可上全國就業e網及RICH職場體驗網搜尋「青年就業尋寶圖」,這張尋寶圖整合了勞委會、青輔會等7個相關部會的資源網絡,提供職涯探索、職場青年體驗、就業媒合、創業服務或專長培訓等相關資訊,歡迎青年朋友善加利用。

勞委會職訓局表示,觀察產業發展趨勢,如智慧電子應用範圍由3C擴展至醫療、綠能、汽車電子等領域,在就業e網相關職缺包括數位IC設計工程師、類比IC設計工程師等,學有專長的求職者可投入這塊具有成長潛力智慧型產業。此外,5月份桃園、新竹地區求才需求旺盛,如科技業需要大量的製程技術員及作業員,而量販業、零售業與餐飲服務業急需大量的儲備幹部、門市銷售人員及餐飲服務人員。為協助求職者就業及雇主順利找到好人才,勞委會職訓局除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預訂於6月30日辦理大型就業博覽會,現場提供超過1萬個職缺外,另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亦預訂於6月29日起連續3天辦理大型就業博覽會,歡迎有求職需求的民眾把握良機,詳情可上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查詢。

想要找工作的民眾,勞委會職訓局提供多元化的求職管道與服務,有求職需求的民眾,可於上班時間就近洽詢各公立就業服務站,或上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查詢,或利用7-Eleven約4,800多個服務據點(含澎湖及金門)的ibon首頁查詢,亦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就業服務諮詢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人提供服務。現在只要上Facebook搜尋「全國就業e網」,按下「讚」就可以成為全國就業e網的粉絲,不僅可以即時獲得最新工作職缺訊息,更能掌握時下就業市場脈動。

【職訓局】


加入職訓局大專就業學程計畫,提升青年就業關鍵力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持續推動「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鼓勵學生多選修與職場連動較為緊密的課程及參與職場工作崗位的訓練,以改善大專生畢業後與產業需求脫節之情形。101學年共結合89所大專校院參加,總計公告370件就業學程計畫,歡迎大專學子踴躍參加。

「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針對畢業前2年在校大專校院學生,引進業界專業人士擔任師資開設就業導向之專精課程162小時,另為協助學生提早體認相關產業動態,特別於本計畫中規劃職場體驗課程80小時,並請學校輔導學生選擇適合之職場體驗單位,並於訓練計畫中導入工作倫理、職務認知、團隊協作及問題分析解決等共通核心職能課程48小時,以穩扎穩打的學習方式,強化國內大專生的就業力。本計畫就業績效甚佳,以99學年為例,計有8,892名畢業生,扣除繼續升學及服兵役者,就業率達80.91%,其就業率最高的學程領域別為「醫療保健與照顧服務」,其次「財務金融」,第三為「人文社會與文化創意」。

另以學程領域別觀察,100學年核定通過學程數量以「人文社年會與文化創意」領域最多,其次為「醫療保健與照顧服務」,「經營管理」及「數位內容與資訊」並列第三,而101學公告的學程領域別分析,「經營管理」領域最多,其次為「數位內容與資訊」,第三名為「人文社會與文化創意」,可見管理產業及數位科技產業,仍然是大專校院重視的產業趨勢。

101學年大專就業學程計畫已開始起跑,想要參加的在校學生,可透過勞委會職訓局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網站(http://youngjob.etraining.gov.tw),或洽詢該校所屬學系瞭解相關資訊。

【職訓局】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