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34期 (2012/07/12)

【最新報導】

1.35歲以下上班族賺少、繳多 未來恐怕還領不到勞保!
2.勞委會:台灣青年 就業意願、技能不足
 3.勞工休息沒遮陽 北市開罰
4.勇敢說出意見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35歲以下上班族賺少、繳多 未來恐怕還領不到勞保!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35歲以下投保勞保的上班族要注意了!根據最新一期《今周刊》報導,勞保基金將在20年內破產,換言之,目前35歲以下的上班族退休後,有可能領不到退休金,加上目前薪資水平已倒退回14年水準,屆時這群上班族恐將淪為「賺最少、繳最多、領不到」的一群人。
《今周刊》表示,勞保基金即將在民國109年入不敷出,開始「吃老本」,動用過去累積的基金餘額支付;而到了民國120年,屆時「老本」若用完,勞保基金等同宣告破產。
如此看來,現在已經退休的人不僅不用再繳保費,還能安心領到19年的勞保年金,可說是「最爽的一群」,而50幾歲的人就有點慘,大概只能領到10年的勞保年金,但10年的勞保年金總額,仍比退休時領取「一次金」來得划算。至於40歲以上的勞工就有點危險,屆時退休時可能正面臨勞保基金破產前夕,但多少仍有「擠兌領取一次金」的機會。
而現在不到35歲的上班族恐怕是最慘的一群人。《今周刊》分析,當35歲以下的上班族在民國131年退休時,政府可能已經因勞保基金舉債付了4兆元。另外,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也將在民國122年左右破產;以目前財政困境來看,要政府繼續為每年4、5000億元的勞保基金缺口買單,機率可說微乎其微。
而年輕人除了面臨領不到勞保退休金外,隨著健保、勞退、國民年金等新制陸續推出,使年輕一代繳交給政府的費用比即將退休的人還高。根據目前制度,勞保費率自民國99年的6.5%,逐漸上調至民國116年的13%,換算下來,屆時「領不到退休金」的上班族的勞保費率,將比「領很多」的上一代多出8成以上。
剖析勞保基金破產的原因主要在於「給很大」。事實上,台灣勞保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與債台高築的義大利、西班牙相近,且退休金給付的計算標準更幾乎與希臘相近,且台灣可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又比上述這些國家還低。
《今周刊》指出,目前勞保狀況是年輕人繳很多錢,讓上一代的「三、四年級生」可領優渥退休金,但自己卻一毛也領不到,這樣不僅掠奪年輕人現在、未來的工作所得、該享有的退休金,更侵蝕了台灣未來的財政空間。

【台北 | 鉅亨網 – 2012年7月11日】


勞委會:台灣青年 就業意願、技能不足

各國青年失業率高,就業前景堪憂,勞委會職訓局主任祕書賴樹立表示,台灣青年失業率高於一般失業率,也較韓日略高,但不同的是,歐美各國年輕人是沒有工作機會,台灣不缺就業機會,青年高失業率是因年輕人就業意願、技能不足,甚至家長過度保護。

賴樹立說,台灣青年失業率達11%、12%,的確較一般失業率4%高出許多,也較鄰近韓國、日本青年失業率10%多略高。目前各就服中心職缺仍高達19萬多,其中半數都是製造業,顯示工作機會很多,但年輕人由於對就業市場缺乏概念,因此錯誤期待;也有很多人年輕人所學與職場需求落差大;最後是很多家長若經濟能力還好,不會強求子女一定要工作,或過度保護,捨不得子女吃苦。

賴樹立說,也因為看到全球青年就業問題,職訓局今年特別鎖定青年就業,今年1月上路的「青年就業讚」,在各就服中心普設「青年就業專櫃」,19-29歲年輕人,只要符合失業滿半年或初期尋職就可登記,主導權交給當事人,青年專櫃就服員只是協助一起擬訂職訓計畫,由青年人提出自己強化技能的職訓目標,找到適合的職訓課程,最後再推介就業。


他說,今年已有1萬多人參加「青年就業讚」計畫,擬定職訓計畫3千餘人,已就業3400餘人,正在受訓者1500人。他說,相較美國等國將錢補助在企業身上,並延長失業給付,台灣選擇直接協助年輕人找方向,可更直接達到就業目的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報導/20120711】


勞工休息沒遮陽 北市開罰

台北市連日高溫,在戶外工作的勞工尤其吃不消。北市府勞工局昨天啟動高溫室外作業勞動檢查,要求雇主提供適當飲水和遮蔭設施,並讓勞工適時休息,若違法未改善將開罰。


為避免勞動人員在高溫下持續工作,發生意外事件,台北市勞檢處昨天前往承德路上的工地,勘查工人勞動狀況;圖為工人們在大太陽下辛勤工作。記者陳正興/攝影

勞委會表示,勞委會並未報載高溫假研議,因目前已有「高溫作業勞工作息時間標準」及「高氣溫勞工熱為害預防指引」,分別規範室內、室外高溫工作,違法者可罰三萬至十五萬元。

台北市這項專案將維持兩個月,針對戶外工作區、濕熱工作場所勞動檢查。營造業鋼筋及模板、廣告招牌吊掛、洗窗、道路、割草園藝等作業,都列入檢查範圍。


勞工局勞動檢查處昨天下午突擊檢查北市工地,檢查員爬上沒有電梯的十二層樓工地,到樓層頂檢視模板鋼筋員工作現況。現場溫度三十七點六度,沒有設立遮蔭處,被要求立即改善。


勞檢處表示,過度流汗導致體力流失,極易造成暈眩,在高處作業的勞工可能因此墜落。也曾發生勞工全身濕透,又碰觸到地面電線,不幸感電身亡。


依勞基法、勞工安全衛生法等法規,持續工作四小時,至少要休息卅分鐘。


雇主須提供遮陽休息區、飲水和食鹽,讓勞工保持身體清涼。首次違法可限期改善,再次違法將開罰三至十五萬元。


勞委會勞檢處代理處長吳世雄表示,若是在更高溫的作業環境如鍋爐房、鋼鐵業、蒸汽操作、燒窯等,最嚴重時,工作十五分鐘就要休息四十五分鐘。


勞工局建議,當氣溫達三十八度時,雇主應適時讓戶外勞工休息,並避免在中午時段上工。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長傅還然也提醒業主,不得選用高血壓、心臟病或無汗症等不宜從事高溫作業者,在高熱環境工作。


新北市勞工局長高寶華說,最近非常炎熱,勞工如果身體不適,可先移往陰涼處並鬆脫部分衣物、補充少許鹽分的溫開水或稀釋的運動飲料;出現急性中暑症狀,應馬上就醫。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林思宇、陳幸萱/20120711】


勇敢說出意見

領導有來自天生的魅力,也有後天培養出來的技巧。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意見,也是培養自身領導力的方式之一。

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意見,除了要有自信,當然也要看場合。一位集團董事長說,在他還是小青年的時候,當朋友問起他的意見時,他總是回答「你說呢」?或是「都可以」。久了之後,朋友們就不再問他的意見,在團體中他變成可有可無的跟班角色,個性上也變得有些退縮。

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怕自己與眾不同,通常有過「棒打出頭鳥」的經驗,怕自己一旦說錯話,就會成為被棒打的對象。講話要看場合,表達自己的意見當然也 是。但是在一些無傷大雅的地方,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則有助於培養個人的領導力。


這位董事長舉例,同事們中午一起吃飯的時候,當大夥問起該吃什麼好呢?有人勇敢地說:就吃哪一家;或是在大家不知道要去哪裡慶功的時候,提議去某個地方,就算最後大家去的不是那個地方,但也無關緊要,可是這樣久了之後,在大家需要有人出面領導的時候,就會轉頭看你,這時你自然就會成為意見領袖。


這是生活中細微的地方,一般人也不會注意這些小節,認為那並不重要。但是當一個人長久不表達意見,那他的想法就不會有人重視,久了之後連這個人都沒人在意了。


從人力銀行的調查數據可以發現,現今職場並不缺人,缺的是有開創力和領導力的人,而開創力和領導力跟在適當場合,勇於表達自己意見,讓自己的能見度提高有關。不敢表達自己意見,已不能跟謙虛或隨和劃上等號,而是要擔心自己在職場上被邊緣化


【經濟日報/潘俊琳/20120709】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