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35期 (2012/7/17)

【最新報導】

1.新鮮人搞定履歷秘笈 沒照片沒證照大扣分
2.職災慰問金 納入自營作業
 3.違反勞基法 大公司也刻薄 建教生淪廉價勞工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新鮮人搞定履歷秘笈 沒照片沒證照大扣分

作者: 林惠琴

每年7至8月是社會新鮮人的求職旺季,如何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功搶下面試入場券,個人履歷表是首要致勝關鍵。不過人力銀行調查發現,40%的求職者自傳未達800字,31%未附照片,更有超過80%沒有證照、作品集,不僅無法呈現個人特色,也降低企業主閱讀意願,可能與就業機會擦身而過。
  根據人力銀行針對最近一年更新履歷、尋找全職工作的履歷表內容進行調查發現,超過80%的求職者會撰寫自傳,但四成不到800字。自傳是企業主了解求職者背景的重要媒介,字數太少無法完整表達自己,最好「質量兼具」,依照學歷、經歷、個性分段切入,傳達「我就是你要的人」的訊息。

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希望職務敘述」是許多主管判斷求職者是否先做功課,還是只想「一招走天下」的項目。由於自傳與希望職務敘述是開放填寫區,可視為履歷「含金量」最高的欄位,因此求職者不妨參考企業徵才條件,寫入相關關鍵字,提高企業主搜尋時,履歷曝光的機會。
  除了基本的自我行銷外,Excel、PowerPoint等電腦技能與英語等看似基本的技能,已是企業主必檢視的項目,最好不要略過不寫,以免錯失表現機會。而證照則是加分關鍵,但高達82%的求職者證照欄位空白。陳力孑指出,即使是常見的語言或電腦證照,均可讓履歷升級,因此可找時間考取或盤點證照。
  作品集也是談薪利器,但僅有15%附上創作,以應徵傳播藝術設計、行銷企劃與文字工作等類別職缺的求職者居多。陳力孑建議,作品製作原則應秉持實景畫面搭配文字或數字說明,並可提供相關新聞影音檔或截圖,再說明參與人數、曝光成果等活動執行的成效,展現自身專業。
  對於部分工作類型來說,「希望上班時段」是企業者評量履歷的重要項目,但有43%的求職者留白未填寫。陳力孑強調,維修、保全、餐飲、旅遊、美容與客服等工作類別,常須要「非日班」彈性到工,若求職者在履歷表中勾選「可接受輪班、晚班、大夜班」,也可提高媒合機會

【卡優新聞網 – 2012年7月17】


職災慰問金 納入自營作業

台北市每年約發生40起職業災害,營造業勞工占多數,卻未被納入職業災害補助對象。市議會日前通過新修訂法規,補助對象新增自營作業者,若發生職災者為低收、中低收入戶,再加發5萬元慰問金。

所謂「自營作業者」,包含自行包工的水電工、裝潢工、油漆工、水泥板模工及計程車司機等。過去市府發放慰問金的對象限於有勞雇關係者,自營作業者沒有一定雇主,發生職災時不能提出申請。
過去市府考量職災自營作業者生活狀況,多以「專簽」方式發給慰問金。7月3日市議會通過「北市勞工職業災害慰問金發給自治條例」,決定擴大發放,慰問遭受職業災害勞工及其家屬。

市府勞工局長陳業鑫表示,自治條例適用對象包含設籍北市、在北市工作的勞工,並擴大適用「自營作業者」。為加強照顧低收、中低收入戶罹災勞工及因故死亡的勞工家屬,首創全國再加發5萬元慰問金。

北市最常見的死亡職災,起因於高空墜落。不少營造業未做好工安措施,導致工人在高處作業時意外摔落;如果能幸運存活,也可能重度癱瘓,或成為植物人,幾乎是第一等級的失能,家中經濟往往陷困境。

慰問金分為死亡慰問金及失能慰問金二種,死亡者發給30萬元、失能第三等級至第一等級者發給20萬元、失能第五等級至第四等級者發給10萬元。失能第五等級至第一等級者因職業病所致,加發5萬元。

勞工局統計,今年1月至6月,有20人申請職業災害慰問金;其中,18人為死亡職災、2人為失能職災。每年給付的職災慰問金接近千萬元。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20120717】


違反勞基法 大公司也刻薄 建教生淪廉價勞工

「不僅不給福利,連接送上下班的交通車費用也要跟建教生計較!」每年營業額數百億,甚至上千億的電子大廠,竟然對建教生刻薄到這種程度,你能想像嗎?
根據統計,目前高中職建教生共有三萬餘人。儘管為職場帶來龐大工讀人力,雇主違法情形仍屢見不鮮,建教合作變調,建教生成為合作廠商的廉價勞工。
高中職建教合作有輪調式、階梯式兩大主流,前者為三個月在校上課、三個月赴職場工讀型態,後者則為一、二年級接受基礎教育,三年級至事業單位進行專職教育。現行建教合作勞務契約,必須由雇主、學校擬定後,呈報教育部核備,但實際執行面因各工廠實務操作狀況不同,「照章辦事」流於紙上談兵。
以桃園縣為例,縣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今年上半年共稽查五十八家建教合作業者,即發現其中廿家有違反勞基法情形;違法業者中,絕大多數都是超時工讀,一家違法雇用童工,查處後都依違反勞基法裁罰。
桃園縣勞資局勞動條件科指出,建教合作生也適用勞基法相關規定,即一天工作不超過十二小時,一個月並享有七天休假,儘管大多數業者在與學校簽訂勞務契約時,都會註明輪休事項,但實際稽查結果,卻發現並非如此。
高雄市私立中山工商辦理建教合作卅四年,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建教學校,該校建教班九十二班三九○六人,約占全國七分之一,對建教合作廠商瞭如指掌。校長陳國清表示,有的廠商除了給建教生的「生活津貼」低於最低標準,還在其他方面刻薄建教生,例如不按照工時給薪資、沒有員工福利、給予建教生較低技能的工作、讓建教生值大夜班等。
他說,國內有一家非常賺錢的電子大廠,員工待遇很好,卻對建教生極刻薄,例如,讓建教生兩人擠一個床舖、接送上下班的交通車費用也要和建教生計較,令人匪夷所思。
高雄市高英工商每年有建教生四、五百人,校長陳德松指出,廠商刻薄建教生是可以預防的,像中山、高英都派有駐廠管理員隨時掌握建教生狀況,了解薪資、福利,並與廠商座談了解其運作情況,就可以避免問題發生。

【中國時報】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