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36期 (2012/07/25)

【最新報導】

1.徵才「限役畢」間接歧視!再犯就開罰
2.畢業求職旺季 高學歷職缺少
 3.基本工資案定調 時薪大漲、月薪微漲
4.職場新鮮人/找對第一份工作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徵才「限役畢」間接歧視!再犯就開罰

一般男性求職時,常常都會看到條件裡都會加上「限役畢」這三個字,但國內一家知名航空、海運業者就因為徵才註明限役畢,遭檢舉為就業歧視,台北市府勞工局經過一年多討論認定「限役畢」是長久來對男性求職者的徵才條件,業者引用非出於惡意,不構成就業歧視,但未來業者徵才不得再「限役畢」,否則就將開罰。
不管翻開報紙就業欄,還是人力銀行網站,多多少少還是會看到男性限役畢這三個字,也就是除了畢業,還要服完兵役,就業民眾簡先生:「怕做一下就去當兵,這樣公司不就留一個位子,空一個位子在那邊。」對多數男生來說,找工作限役畢再正常不過,但國內一家航空、海運業者,因為徵才條件上加註限役畢,遭檢舉為就業歧視。
由於是史上頭一遭,北市府勞工局討論一年多,終於有結論,北市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劉家鴻:「以往因為有歷史共業的問題,所以我們就不會開罰。」勞工局認定限役畢是歷史共業,加上按照就業服務法,儘管雇主不得因為求職者的性別、年齡、婚姻給予差別待遇,可限役畢只到影響特定對象,頂多算間接歧視,不過也發函刊登廣告不得再出現現役畢,第1次勸導,第2次就開罰30到150萬。
限役畢走入歷史,業者卻憂心徵才時不寫「限役畢」恐怕影響到人才招募和營運,北市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劉家鴻:「以後當兵變成是募兵,沒有規定像是義務性質的,義務當兵就沒有限役畢的問題。」從徵兵制改為募兵制,限役畢問題自動會消失,只是業者要用什麼人,應徵者誰能未卜先知,有無限役畢說穿了根本沒差。

【東森新聞 – 2012年7月21日】


畢業求職旺季 高學歷職缺少

目前正值社會新鮮人的求職旺季,根據高雄市公立就服機構統計,大學以上學歷的求職者工作最難找。
六月份開始是畢業旺季,也是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的高峰期,根據高雄市主計處統計全市十五個就服站,六月份登記求職的人數總計達四千八百餘人,廠商登記求才的職缺為五千三百餘個,整體就業市場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不過,若依照求職者的學歷區分,則學歷越高工作越難找。六月份大學學歷求職者達一千兩百餘人、碩士學歷達七十六人,但廠商求才需要大學學歷的職缺僅一百六十個,碩士職缺更只有一個。
若以求供倍數計算,平均每名大學學歷求職者只有○.一三個工作機會,碩士學歷求職者更只有○.○一三個工作機會。高中學歷求職者工作最好找,平均每名求職者有一.六個工作機會,高職學歷求職者每名有一個工作機會。
高雄市大學學歷以上的工作機會近幾年來一直沒有明顯成長,主要增加職缺的都是高中職學歷的低階工作,使得高階人才必須到外縣市求職,或是應徵位階與薪資條件較低的工作。

【自由時報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2012年7月22日】


基本工資案定調 時薪大漲、月薪微漲

儘管全球景氣悲觀,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7/19)宣示今年基本工資仍將調漲。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確定八月二日召開,且定調「時薪大漲、月薪微漲」。但中研院剛下修預測經濟成長率,勢必成為資方抗拒理由。

王如玄說,今年時薪與月薪首度「脫勾」,時薪調高至一一五元勢在必行,但仍盼勞、資、學界與政府四方充分溝通後再做決定。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表示,雖然全球不景氣,但韓國今年召開會議,也通過明年調漲基本工資,「台灣調漲基本工資是可接受的」,若能藉由提高工資增加勞工消費能力,對台灣經濟發展未嘗不是「正向效益」。

為了照顧十三萬打工族,王如玄今年多次喊出「時薪」將調漲至一一五元,兌現馬總統政見;但面對中研院前天才下修GDP至百分之一點九四,連二都不保,資方恐將強烈反彈。

王如玄說,資方有資方的立場,勞工也有勞方看法,勞工恐因GDP下修生活更辛苦,將待審議委員綜合各界意見決定。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全球景氣預測瞬息萬變,很難講得準,況且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了這麼多年,從來都沒有納入今年或明年的GDP預估,GDP下修不至於是影響關鍵。

勞委會表示,基本工資這三年已建立模式,參照去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經濟成長率(GDP)的基礎推算月薪調整幅度,只是今年將算出月薪調幅後,時薪再以月薪為基礎「加成」計算。按去年模式推估,今年月薪調幅約百分之二至三,漲幅不會比去年高。

去年基本工資調漲百分之五點三,月薪由一七八八○漲至一八七八○元,漲九百元;時薪則「破百」,由九十八元調到一○三元。若月薪漲幅約百分之三,辛炳隆說,基本工資約漲至一萬九千三百元左右,約增加五百多元,與王如玄之前所喊的「至少一萬九千元」接近。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報導/20120720】


職場新鮮人/找對第一份工作

又到了畢業求職旺季,據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願意晉用社會新鮮人的企業略微減少,但是和去年相較大致上持平,新鮮人大約要花2.5個月到3個月的時間,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

人力銀行也提醒社會新鮮人,寧願多花一點時間了解自己的志趣,也不要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面對第一份工作。
人力銀行行銷協理陳力孑表示,社會新鮮人求職困難和企業缺工,這兩個問題一直同時存在,只是彼此之間沒有交集,現在企業用人唯才,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找到真正適合的人,因此社會新鮮人用2.5到3個月的時間找工作是正常現象。與其急著趕緊就業,新鮮人還不如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和強項,這樣才能在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後,穩定學習和發展。

不到3年 不算資歷

在一個工作崗位待不到3年,現在很多企業根本不認為這算是資歷,因此陳力孑提醒社會新鮮人,找出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將來才能任勞任怨,並且確實地學到專業知識。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工作?現在很多人力網站、政府就業單位,甚至學校都有就業和興趣量測表,社會新鮮人不妨先花個7到10天,先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就業關連,然後再來面對就業大事。

對於有經濟壓力的人,陳力孑建議,不妨從業務工作做起,所謂的業務不僅僅指保險、房地產或銀行理財專員。以電子相關科系的畢業生來說,三C相關產業的業務,可以快速累積人脈和相關的產業知識,也不會浪費自己本身的專長,就算將來換跑道,業務相關知識都可以派上用場,不會平白浪費時間。

騎驢找馬 浪費時間

此外,第一份工作對職涯的影響很大,社會新鮮人如果抱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以騎驢找馬的方式面對第一份工作,就不會有犧牲奉獻的熱情,這樣不但學不到專業,在現有的工作崗位表現也不會突出,因此認真地找對第一份工作,不要讓所學和所用差距太多,以免將來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轉回正常的跑道。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社會新鮮人找工作,就像是學生生涯結束後的第一次總體檢,但很多社會新鮮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也不曉得自己適合做什麼?以為找工作就是拼命的丟履歷,其實只會讓自己找工作愈找愈氣餒。

何啟聖表示,一份大眾化的罐頭式履歷,到企業人資單位,通常是6 秒鐘秒殺,個人履歷不需要標新立異,除了照片和必填的欄位,自傳往往是決勝負的關鍵,因此客製化量身打造的自傳,讓用人單位感覺到求職誠意,以及適任的學經歷就很重要。

撰寫自傳 強調特質

一般的社會新鮮人,除了打工的資歷就是在校的社團表現,何啟聖建議,求職者必須要把過往的學經歷,和現在所求的職務做連結,然後重新包裝一個特質。因為企業要求的自傳,字數都不會太多,在千字以內的自傳中,如果什麼都涵蓋,那就都只能輕描淡寫,給人的印象不會太深。像是謀求業務工作時,不妨多強調自己喜歡與人相處的特質,並舉例發揮,才能加強企業主的印象。

在求職旺季時,知名企業往往會湧進上千份的履歷,就算是好人才也難保不會被淹沒。陳力孑建議,學生在大二、大三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參考人力網站上的求職資訊,看看自己有興趣的職務,需要什麼樣的證照和條件,以調整往後的選課安排。

此外,在大四的時候,趕在求職旺季前提早投遞履歷,因為企業主也擔心一時履歷過多,會找不到最好的人才,新鮮人提早幾個月寄出履歷,不但讓企業感覺到對求職的重視和企圖心,在競爭者比較少的情況下,新鮮人提早出線達陣的機會也會跟著提高。

【經濟日報/潘俊琳/20120720】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