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37期 (2012/8/1)

【最新報導】

1.颱風未到須請事假…雇主挨罰
2.基本工資調漲生變 時薪恐難一次升至115元
 3.勞委會:勞退新制有保證收益機制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颱風未到須請事假…雇主挨罰

蘇拉颱風來襲,各界關心風雨,也在乎是否放颱風假?台中市勞工局長賴淑惠說,有勞工因風雨過大無法上班,被雇主要求「請事假來抵」,此舉已違反勞基法規定,最後被罰款2萬元,呼籲雇主不要觸法。

賴淑惠表示,過去颱風來襲後,常有醫院、百貨業員工投訴,抱怨風大雨急還得冒著危險上班,有製造業員工不知道要不要去上班,打電話到市府詢問,也有超商店員抱怨,明明已放颱風假,店長卻要求去上班,難道不能不去嗎?
台中市勞工局強調,各行業有不同需求,颱風天不見得都能停班,地方政府宣布停止停班、停課,主要針對公家機關與學校,勞工不見得能一體適用,建議雇主與員工溝通,明確制定颱風請假、上班規定,讓員工能依循。

賴淑惠說,就算颱風天得上班,勞工因天氣因素確實無法到勤,雇主不能因此而不給薪水、扣休假、扣全勤紀錄或要求請事假、補上班;曾有製造業勞工申訴,因颱風天雨勢過大,無法到工廠上班,向公司口頭報備後,被要求補請事假,最後業者被罰2萬元。

市府強調,超商、賣場或工廠有不同需求,就算遇到颱風天停止上班,不見得能放員工颱風假,但如果風雨過大,勞工居住或上班地宣布停止上班,勞工確實無法到勤,雇主不能扣薪水或採取對勞工不利的措施,否則依勞基法22條,可罰2萬至10萬元。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報導/20120801】


基本工資調漲生變 時薪恐難一次升至115元

勞委會周四(2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展開基本薪資是否調漲攻防戰。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 (聯合報系資料庫)
勞委會今年調薪重點鎖定「時薪」,擬以月薪推算時薪後的數額「加乘計算」,讓時薪有比月薪高的加乘,但受景氣低迷影響,時薪能否按原計畫由103元一次性的調高至115元,已出現變數。

目前委員會已有資方委員向勞委會提出,不要一次到位的主張。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昨(29)日也表示,院方尊重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定,而時薪能否由103元一次調高至115元,「應衡量當前經濟情勢,與產業發展前景」,再作決定。

時薪與月薪調幅是否首度脫勾,是觀察周四會議的一大重點。現行基本工資是新台幣1萬8,780元、時薪為103元。根據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日前的說法,調整基本工資時薪至115元是主要努力方向,月薪則不低於1萬9,000元,即「時薪大漲、月薪微調」。

不過,在各大智庫陸續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後,代表官方意見的行政院主計總處,本周二(31日)也將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測數據,幾可斷言,數字不會太好看。在府院高度重視經濟成長表現趨緩的情形下,勞委會要達成原先規劃難度甚高。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葉小慧報導/20120730】


勞委會:勞退新制有保證收益機制

勞委會表示,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3條定有「保證收益機制」,勞工所能領取之退休金,除本金外,並保證收益不得低於當地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

依勞工退休金條例退休基金管理運用及盈虧分配辦法第8條規定,勞退基金年度分配基準日以每年12月31日為準,勞保局並於每年盈虧分配基準日後3個月內辦理盈虧分配,勞工如於101年11月申請退休金,因101年度尚未辦理盈虧分配,依現行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34條規定,以100年度之計算標準計算。
有鑑於經濟情勢變化快速,尚未分配收益之退休金如仍以前一期收益標準計算,易生爭議。勞委會表示,為了合理公平,使勞工退休金尚未分配之收益,更為貼近申請當時基金實際運用報酬,勞委會自7月23日起刊登預告修正尚未分配期間的收益,以勞工申請當月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公告最近月份之收益率,計算至申請當月止。7天期間將廣納各界意見,做為後續研議修正條文之參考。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報導/20120729】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