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38期 (2012/08/15)

【最新報導】

1.勞工出勤 應紀錄至「分鐘」
2.颱風天外送 勞局建議三原則
 3.基本月薪微漲到19047元 時薪先調到109元
4.吸引白領外人 法規將大鬆綁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勞工出勤 應紀錄至「分鐘」

為進一步釐清雇主對勞工「出勤工作記錄」相關責任,勞委會發布解釋令,要求雇主在勞工出勤工作記錄中的勞工實際工作時間,應至「分鐘」為止,以核算勞工工資,據以核計雇主應提繳勞退金數額。若違反,最高可處罰鍰新台幣10萬元。

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1條第2項規定,雇主應置備雇用勞工名冊,其內容應包括勞工到職、離職、出勤工作記錄、工資、每月提繳記錄及相關資料。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吳品霏指出,勞工名冊內容等規定多很明確,唯獨出勤工作記錄沒有法令統一規範。
勞委會官員表示,出勤狀況才能明確知道勞工工作時間,進一步核算實質工時,知道雇主提繳的勞退金是否正確,一旦沒有記錄或不明確,將來勞資爭議發生時,勞工有相關請求權,雇主必須負舉證責任,因此希望明定清楚讓雇主能有所依循。

對於出勤工作記錄實務上到底要包含什麼內容,勞委會核釋,內容應包含覈實記載勞工實際工作時間至分鐘為止,並自即日起生效。依據勞退條例施行細則規定,雇主未依法提繳勞退金,勞工的請求時效為5年,而雇主應保留勞工名冊5年為止。

若雇主未依規定記錄勞工實際工作時間,勞委會表示,將會回到勞退條例第49條規定,將要求雇主限期改善,若屆期未改善將處以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按月連續處罰到改善為止。勞委會官員指出,記錄勞工出勤方式通常由雇主自備出勤卡或簽到簿,透過打卡或簽到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報導/20120813】


颱風天外送 勞局建議三原則

北市府在此次颱風來襲,首開先例發函給大型連鎖業者,要求保障勞工在天災時出勤外送安全。

勞工局昨天表示,此次颱風期間未發生餐飲外送人員相關職災,也未接到申訴。勞工局也建議業者,可依照停班、風速雨量及地區狀況等三原則,研判是否提供外送服務。
北市府勞工局勞檢處處長鄒子廉表示,1、2日蘇拉颱風來襲,截至目前為止,並無餐飲外送人員發生相關職災。

這次蘇拉颱風雖未在北市造成重大災情,但仍造成市區1千多棵路樹傾倒,許多道路都有淹水、坍方落石情況,還有兩百多處招牌、電線桿掉落或傾倒事故;顯示全市各地都傳出災情,餐飲外送人員進行外送,確實有相當大的風險。

勞工局建議業者,可依包括市府是否已宣布停止上班;當地強風、大雨是否達到勞工安全衛生法相關標準,10分鐘的平均風速達每秒10公尺以上,一次降雨量達50公釐以上等降雨風速情況,研判是否繼續提供外送服務。

另外,業者也應考量外送區域是否有路樹傾倒、道路淹水、坍方落石、電線掉落或電桿傾倒等危害。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20120804】


基本月薪微漲到19047元 時薪先調到109元

勞委會昨天(8/9)為基本工資調漲定調,月薪將從一萬八七八○元漲至一萬九○四七元,微增二六七元,增幅百分之一點四二;時薪則「分階段調漲」,明年先調整至一○九元,若無重大經濟變化,後年再至少漲至一一五元。


勞委會昨天舉行基本工資審議,月薪漲至19047元,微增267元;時薪則分二階段調漲;場外勞工團體聚集抗議,拿著「拒當負二代,不要崩世代」的海報,主張基本工資應達23151元。 記者盧振昇/攝影
新制明年元月起實施,預估約有一百七十九萬名勞工受影響。

昨天勞委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議約從上午十點開始,歷經五個小時才達成共識。

勞委會表示,由於意見過於分歧,一度暫停會議,勞、資及第三方代表各自帶開討論。復會後各方意見仍有差異,最後在場委員一致同意由主席提出建議案討論,決議每月基本工資反應去年物價成長指數百分之一點四二,調至一萬九○四七元。

據主計處統計,部分工時勞工比全時工作者的時薪少一成至一點九成,因此新的時薪標準由一萬九○四七元換算成時薪後再「連動」加一成,得到一百一十五元。

不過,時薪一百一十五元無法明年就上路,王如玄表示,未來時薪應都會與月薪連動加一成調整。

馬英九總統在去年底總統大選辯論中承諾「明年要將打工族的時薪從一○三元調至一一五元以上」無法如期達成,王如玄解釋,當時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至少要百分之四,但目前第二季、第三季都是負成長,即使「保二」都有難度,因此建議分階段調漲時薪。明年第三季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若無金融海嘯等重大變化,至少調至一百一十五元。

王如玄說,各方代表對目前經濟狀況不好有共識,但國內物價的確上漲,為照顧勞工生活,選擇至少反映物價成長指數。她指出,領基本工資的邊際勞工賺的錢幾乎都拿來消費,調高基本工資,也能提升經濟發展。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報導/20120810】


吸引白領外人 法規將大鬆綁

為提振經濟景氣,行政院昨(5)日表示,將啟動第3階段法規大鬆綁,以推動產業結構優化、配合產業人才需求鬆綁為主,已有共識的部分,包括持永久居留證的高階白領外人,可放寬每年在台居住達183天限制等。

同時,也將放寬居住台灣地區設有戶籍國民,在國外出生的子女,回國後得直接申請定居,以吸引海外優秀華人返台。
此外,為提高外籍專業人士來台工作誘因,勞委會開放外籍專業自然人來台接受委任或承攬工作。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自然人自由流動是趨勢,台灣不能置身事外,但自然人涉及重要的證照問題,如果國內認證標準流程能和國際接軌,將有助我國人才優勢,也有利人才養成。

辛炳隆認為,依勞委會預告「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說明,「若涉及執業資格,仍應符合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規定」。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葉小慧報導/20120806】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