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39期 (2012/08/22)

【最新報導】

1.「職訓直通車 少年頭家職場體驗營」圓滿落幕!!體驗人數共110人次
2.育嬰留職停薪遭降調及拒絕復職 北市認定性別歧視
 3.職場零歧視 工作好樂事 北市勞工局募集創意短片 首獎獎5萬
4.「花」展好職缺,「蓮」接好人才,勞委會花蓮地區就業博覽會於9月8日登場。
 5.創新,讓人才造就人財~從「國家人力創新獎」看企業如何以育才創建優勢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職訓直通車 少年頭家職場體驗營」圓滿落幕!!體驗人數共110人次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職業訓練中心首度開辦的「職訓直通車 少年頭家職場體驗營」二梯次體驗活動已於8月16日圓滿落幕,原本靦腆的學員在課程結束後,大呼活動充實有趣,其中有學員表示一開始雖不是自願報名參加,但經過三天的課程與實習讓他對不同職業技能有很多認識,希望明年持續辦理再來參加!


職業訓練中心楊建基主任指出,「職訓直通車 少年頭家職場體驗營」是職訓中心首度為青年學子們開辦的體驗活動,已於7月10日至12日、8月14至16日二梯次辦理完成,體驗人數共110人次,分別有高中及大學生前來參加,不同於學校的指導式教學,體驗營係以實際動手體驗職訓課程及職場參訪的方式,幫助學員們提早接觸職場環境及工作內容,得以覺察自己的興趣,協助青年學子找出生涯定向,等於是大人版的「Baby Boss」。

【勞工局】


育嬰留職停薪遭降調及拒絕復職 北市認定性別歧視

某公司之資訊主任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卻遭公司以業務處理有重大過失為由降調非主管職,並於期滿後拒絕其復職;經向臺北市政府勞工局提出申訴,提送臺北市性別工作平等會第45次會議評議後,認定該公司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規定,依法予以裁罰新臺幣2萬元。

本案經勞工局調查發現,公司稱申訴人調任為非主管職是因其工作疏失予以懲處,但卻未依公司自訂之獎懲辦法給予警告、記過,反直接逕行降調為非主管處分,且強調是為了回應申訴人1年多前請求調任非主管。同時,申訴人育嬰留職停薪屆滿前,公司2次拒絕其復職申請,經申訴人告知可能違法後,才改變通知復職。但當申訴人復職當日,公司人事主管與申訴人談論內容皆是希望申訴人接受資遣方案,卻未說明復職後之工作內容,故認定該公司性別歧視成立。

勞工局陳業鑫局長表示,性平工作平等法立法目的,就是使受僱者依法提出育嬰留職停薪申請時,雇主無論在意思表示或實際作為上都不可以對員工有任何不利處分,並明定雇主非有該法第17條所列各款之正當理由時,不得拒絕員工復職之申請,確保勞工於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復職時,得以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勞工局表示,近來年受理性別工作平等法申訴案件中,仍以懷孕歧視、職場性騷擾及申請育嬰留職停薪遭拒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等3種類型為最多。陳局長呼籲,雇主要善盡照顧員工及職場性騷擾防治之義務及責任,別讓性別歧視及性騷擾防治義務成為管理地雷。針對就業歧視及性別平等如有疑問,竭誠歡迎企業雇主或民眾洽詢1999轉7023臺北市政府勞工局或至臺北市政府勞工局網站\首頁\線上服務\主題區下載專區\性別工作平等及就業歧視(網址:http://www.bola.taipei.gov.tw/lp.asp?ctNode=38443&CtUnit=11634&BaseDSD=7&mp=116001)查詢。

【勞工局】


職場零歧視 工作好樂事 北市勞工局募集創意短片 首獎獎5萬

近年來,職場中關於歧視及性騷擾的情形仍層出不窮,例如女性因為穿著打扮遭解僱、中高齡者在求職時因為年紀而猛吃閉門羹,以及遭受職場性騷擾等問題,為了宣導「防制職場就業歧視」以及「杜絕職場性騷擾」觀念,臺北市政府勞工局特別舉辦「職場零歧視 工作好樂事! 30秒創意短片大募集」活動,首獎獎金高達5萬元,徵件日期自101年08月13日至10月12日止,一般民眾、廣大的上班族和勞工朋友皆可將對於防治就業歧視與杜絕職場性騷擾的認識,用創意短片的方式表現出來,希望民眾多多分享自身經驗、發揮創意主動投稿。

勞工局陳業鑫局長表示,創意短片的創作方式不限,無論是動畫或真人、實景拍攝等均可,短片長度以30秒為原則,不得超過45秒,影片以AVI檔或MPG、WMV檔格式投稿,評選標準為「主題掌握」佔40%、「創意呈現」佔30%、「視覺傳達」佔15%、「表現方式」佔15%,將選出前3名及佳作2名,共5名得獎者,另規劃網路票選人氣獎1名。本次活動總獎金市價高達12萬2,000元,前三名將以獎品搭配禮券方式贈送:第一名為智慧型手機(市值20,000元)+郵政禮券30,000元,第二名為平板電腦(市值16,000元)+郵政禮券14,000元,第三名為數位相機 (市值10,000元)+郵政禮券10,000元,佳作為郵政禮券10,000元,網路人氣票選獎為郵政禮券2,000元。

勞工局期許臺北市能成為職場平等的健康城市,民眾如遇有任何就業歧視相關疑義,可隨時向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反映,勞工局將為市民把關,落實幸福平等的職場環境。活動詳情請洽勞工局網站(http://www.bola.taipei.gov.tw),或電洽服務專線:1999轉分機7023就業安全科。

【勞工局】


「花」展好職缺,「蓮」接好人才,勞委會花蓮地區就業博覽會於9月8日登場。

勞委會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將於101年9月8日(星期六)9時30分至14時於花蓮縣中正體育館舉辦「2012花蓮地區職訓暨就業博覽會」活動,參與廠商共有51家,職缺數預計有1,300個,為今年度花蓮地區最大場的就業博覽會。首次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或在職但想轉業的就業者,以及待業者,請把握機會,找到符合自己理想的工作。

花蓮縣101年上半年失業率為4.2%,較整體失業率4.17%略高,求供倍數為1.06,因為花東地區相較都會型城市可提供之職缺數較少,所以,勞委會特別規劃在當地辦理大型就業博覽會,藉由網羅花東及大台北地區職缺,提供花東民眾更多工作選擇及媒合服務。另為提供求職者充分的就業服務資源,本次就業博覽會活動於現場特別設置兩間「諮詢室」,經由職業心理測驗,加上個案管理之就服員「一對一」的深度諮詢對談,讓求職民眾充分瞭解自己的職場優勢與能力。

為協助身障求職者,就業博覽會現場也提供手語翻譯及陪同面試服務,既貼心又溫馨;而尚未找到工作、年滿18歲至29歲本國籍的青年,則可利用勞委會正推動的「青年就業讚」計畫,2年最高補助12萬元的訓練學習自付額補助,或參加職訓局自辦、委辦或補助辦理的課程,為自己的專業能力加分。

除了大型就業博覽會之外,各地區就業服務站也密集辦理中、小型聯合徵才或單一廠商徵才活動,求職民眾請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供之安全求職管道,找到心中理想的工作。相關訊息請至「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查閱,或利用7-Eleven的ibon查詢,亦可撥打24小時免費就業諮詢專線0800-777-888洽詢。

【職訓局】


創新,讓人才造就人財~從「國家人力創新獎」看企業如何以育才創建優勢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第八屆國家人力創新獎」,將於8月31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得獎名單亦於現場同時公布。典禮當天並將舉辦專題研討會,以「創建學習型臺灣,提升企業競爭力」為題,邀請勞委會職訓局局長林三貴、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辛炳隆、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及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誠等產學界人士共同對話,分享如何運用人才創造財富經驗,打造企業高營運表現,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享有全國人力資源最高榮譽的「國家人力創新獎」,今年已邁入第八屆。勞委會設立「國家人力創新獎」,係因「人才」是企業的重要資源,也是企業實力最直接的展現;只有優秀人才,才能替企業源源不絕的聚集財富。因此,本獎項不僅受到企業高度重視,歷屆得獎者其成功典範更為社會各界效法、關注之焦點。本屆投件參與者素質俱佳,特別是在大型事業機構部分更是競爭激烈,想脫穎而出獲得國家級的肯定,必須經過資格審查、書面審查、簡報審查、實地審查及決審會議審查等多重關卡;本次最後入圍實地審查共有20家事業單位與個人;而「第八屆國家人力創新獎」得獎名單將於8月31日頒獎典禮中公布,故能入圍「國家人力創新獎」已屬不容易,無論獲獎與否都值得嘉許與敬佩。

頒獎典禮當天除揭曉得獎名單外,上午並將舉辦「創建學習型臺灣,提升企業競爭力」專題研討會,邀請知名企業家與學者進行演講與座談。另9月至11月將舉辦系列推廣活動,分別於全臺舉辦4場「經驗分享交流會」與2場「標竿企業參訪」,希望藉由得獎單位成功經驗的擴散與分享,提供企業及人力資源工作者一個智慧交流的平臺,歡迎對人力資源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詳細活動內容請見「第八屆國家人力創新獎」專屬網站:hrdinnoprize.evta.gov.tw。

【職訓局】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