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41期 (2012/10/10)

【最新報導】

1.北市職訓成果卓著 青年學子2013國際技能競賽逐夢!
2.北市就服處10/12「創“薪 ”看得見」,徵的就是您
 3.小心工作跌倒
4.勞保局擴大宣導國民年金優點網路人氣萌妹「喬喬」拍微電影、「老起來Fun」看看自己的未來
 5.80歲以上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者,放寬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北市職訓成果卓著 青年學子2013國際技能競賽逐夢!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職業訓練中心培訓的汽車板金選手紀凱倫、汽車噴漆選手施浚騰,確定代表臺灣參加明年於德國萊比錫舉辦的第42屆國際技能競賽!

勞工局局長陳業鑫表示,職訓中心長期以來戮力於各種職業技能的培訓,讓有心上進的年輕人不再受制於傳統的文憑框架,及時探索自己的學習性向、勇敢追求夢想,經過不斷地挑戰、突破自我,不但成就了自己的專業,同時更創造職業訓練的多元價值。人力資源培訓是經濟成長潛在進步的動力,期許獲選國手繼續努力,在國際技能競賽的舞台上發光發亮,成為臺灣之光。

職業訓練中心主任楊建基表示,獲選為汽車板金職類國手的紀凱倫,白天在工廠學習車身修理,每週二、四夜間則到北市職訓中心訓練進修,在第41屆國競技能競賽汽車板金銀牌得主卓閩宸及訓練師的指導下,爭取到國手殊榮。同時在訓練期間也因為平時工作表現認真,獲得公司補助生活津貼以專心練習。而汽車噴漆職類的國手代表施浚騰,原就讀於彰化縣私立大慶商工汽車實用技能班,畢業後參加北市職訓汽機車美容噴漆班,經歷近幾個月的密集訓練與衝刺,如願取得汽車噴漆職類國手資格!楊主任進一步指出,兩位年僅18歲的金牌國手訓練歷程可謂技職之光一脈相承,職業訓練中心將繼續提供更多的技職培訓機會,為養成優質人才努力。


【勞工局】


北市就服處10/12「創“薪 ”看得見」,徵的就是您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處為協助民眾就業,訂於10月12日(星期五)下午14時至16時30分假臺北市勞工公園廣場(大同區承德路3段287號)舉辦101年第7場「創“薪 ”看得見」就業博覽會。

就服處徐處長玉雪表示,本次徵才特別結合14家知名企業參與,包括製造業-海晶企業有限公司、國產實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大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良友國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佶翔企業社、永欣雕刻社,及一般企業 -福華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三澧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三井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松青商業股份有限公司、岩島成股份有限公司、遠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景美分公司、美食達人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三商行東湖第三分公司,共提供368個工作機會,讓求職者與廠商得以立即媒合。

本次徵才職務內容包含:中/西餐飲服務員、中/西餐內場人員、餐務洗滌員、餐廳出納、房務員、內場主管人員、雜貨組日配組服務人員、生鮮組水畜產、門市幹部、百貨門市服務員、家電銷售員、營業員-廚助、麵包學徒、門市計時人員、西點學徒、操作工等熱門職缺,活動當天另有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北市榮民服務處參與協辦,還有勞工局職業訓練中心提供職訓諮詢,國軍北部地區人才招募中心提供招募人才諮詢,臺北市原住民委員會協助原住民朋友面試求職,更有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將提供口腔癌、大腸直腸癌免費篩檢及新陳代謝推廣活動,活動多元,職缺豐富,歡迎求職民眾屆時蒞臨勞工公園廣場踴躍參加。勞工公園位捷運圓山站2號出口,步行約3至5分鐘即可抵達。

就業服務處的就業媒合完全免費,活動相關訊息請至台北人力銀行網站查詢(http://www.okwork.gov.tw)或電詢就業服務專線(02)2597-2222。

【勞工局】


小心工作跌倒

跌倒事故在世界各國都是職業傷害與死亡的主要成因之一,也是國人十大意外事故與職業災害之原因。依據本會勞動檢查年報的資料顯示,跌倒職業災害每年均佔所有職業災害事故的件數比例皆超過15%以上,近5年來跌倒事故在全產業職業災害統計排序也均為前三名。勞委會關心所有勞工之安全,提醒工作場所應隨時注意滑倒危險,隨時保持作業場所地板的清潔,並採取適當預防措施,以避免因滑倒而發生意外傷害。

依據近10年來263件在各級法院與跌倒事故有關的訴訟判例分析,發生於職場的滑倒案例共有67件,理賠金額超過新台幣三千萬元以上。如果包括公共場所的跌倒事故案例則有119件,總理賠金額更高達新台幣一億元。又依據銓敘部100年度資料顯示,公務人員因跌倒導致意外之比例也很高,要求各級公務機關應加強預防跌倒意外措施。

跌倒在職業傷害事故中佔的比例很高,而跌倒可能由滑倒、絆倒、或其他原因產生,但各國的研究都指出,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跌倒是滑倒所造成的。以此推估,因滑倒造成的職業傷害事故佔國內所有職災事故的比例高達一成,所以滑倒危害預防是跌倒危害防制的首要工作。而影響滑倒的原因非常多元,包含了地板材質、鞋具選擇、環境清潔、工作型式與步態、有無障礙物與個人生理因素等等。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目前正進行職場滑倒危害暴露調查,該調查將訪視包括電子、機械、食品製造、餐飲、零售等產業共計五十二家事業單位,以了解工作場所地板抗滑性與可能造成滑倒事故的風險,研究初步發現環境整潔度較差的作業場所滑倒風險較高;餐飲作業、傳統零售市場與魚市場作業勞工主觀認知滑倒風險較高。幾乎所有受訪勞工與雇主都認為滑倒危害是非常重要的議題,約超過一半以上的勞工都認為公司或上級主管,對於滑倒危害預防的議題非常關心。勞委會關心勞工作業場所的危害預防措施,建議事業單位與勞工應該攜手合作,除了作業場所採取防滑設計外,應保持作業場所的環境整潔,避免潮溼與油漬污染地板,對於高滑倒風險作業勞工應令其穿著適當之防滑鞋具,並施以防滑教育訓練宣導,以避免滑倒危害的發生。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已召集相關專家學者,編撰職場滑倒危害預防指引,在通過審查程序後將提供業者作為防滑管理與危害預防之參考。

【勞委會】


勞保局擴大宣導國民年金優點網路人氣萌妹「喬喬」拍微電影、「老起來Fun」看看自己的未來

為讓民眾有Fu,勞委會勞保局趕搭時下最夯的微電影,請來網路當紅小女孩擔任國民年金代言人!5歲大超可愛的「喬喬」與「喬爸」合作拍攝「國民年金,一千兩百萬安心!」的微電影,將在網路上強力放送加保國民年金的優點,再搭配互動式的網路趣味活動「老起來Fun」,以輕鬆方式提醒民眾「國民年金不能斷,老了才會有保障」。

隨著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勞委會勞保局從97年起開辦國民年金保險,每年都以創新手法吸引民眾注意。今年推出的國民年金系列活動,鎖定年輕族群,以多元且年輕化的方式,輕鬆說國民年金的好處,希望年輕人提早投資自己的未來!

擔任勞委會勞保局國民年金小天使的「喬喬」,有著一雙靈活大眼,臉書上可愛的童言童語,常讓網友忍不住按讚狂轉貼,在網路上有著超高人氣。獨自扶養喬喬的喬爸,原本從事展場設計,為全心照顧喬喬而辭掉工作,目前暫時沒有勞保,喬爸擔心自己年紀大了或萬一發生意外,喬喬生活會沒有保障,除了加保商業壽險外,也依規定繳納每一期的國民年金保險費。他說,政府辦理的國民年金,因有補助保險費,每天只要支付不到25元的保費,就可以得到老年生活和發生意外時的基本保障,換句話說,每天投資一點小錢,就能為自己和喬喬的未來預做準備,怎麼看都划算。

如果想看看自己老的時候是不是充滿智慧的魅力,民眾可以參加即將推出的創意網路活動「老起來Fun」(oldfun.tw),只要上傳個人照片,按指引操作,就可以看到自己變老的模樣,透過趣味的互動遊戲,加深「國民年金不能斷,老了才會有保障」的概念。另外,勞委會勞保局今年擴大宣導,前進便利商店、全國163所大專院校、各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公所,藉由張貼海報吸引目光,讓更多學生,特別是年滿25歲、尚未進入職場的研究生,有機會了解且更樂意加入國民年金的行列。

國民年金保險主要是針對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只要每天存下不到25元,就能以小額保費換取生活的基本保障,從繳費那刻起,便享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年金、喪葬給付及遺屬年金的給付保障,隨時為自己和家人撐起保護傘,到了65歲起還能按月領取老年年金,安心樂活有本錢。

【勞保局】


80歲以上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者,放寬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

勞委會於101年9月17日修正發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以下簡稱本標準)第22條規定,80歲以上者經指定醫院專業醫療評估,認定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可依相關規定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並自101年9月19日生效實施。

勞委會表示,依據本標準第22條公告修正前之規定,被看護者不分年齡,如具有重度以上特定身心障礙項目之一,或經醫療團隊評估,認定符合需全日24小時照顧,且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推介媒合本國照顧服務員無法成功,得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為因應80歲以上高齡者之照顧服務需求及預防意外發生,給予妥適照顧可延緩高齡者進入重度失能期,相對減輕家庭負擔,在不妨礙國內長期照護體系發展及落實外籍勞工補充性原則下,調整80歲以上者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之資格。

勞委會說明,依修正後之審查標準第22條第1項第3款規定,被看護者為80歲以上者,經指定醫院專業醫療評估,認定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者,得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且已配合本標準第22條修正發布,修正「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基本資料傳遞單」並自101年9月19日生效適用,另衛生署刻正辦理相關評估診斷證明文件修正。故自本標準生效日101年9月19日起,被看護者如滿80歲以上,經評估符合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即可於診斷證明書有效期間60日內,提出外籍家庭看護工申請,倘若醫院未能即時提供新修正之表格,得依原診斷證明書進行評估,再由衛生署所屬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及勞委會依相關評估表件進行檢視。

【勞委會】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