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42期 (2012/11/14)

【最新報導】

1.全國身障技能競賽成績出爐 前3名獎金8萬、6萬、4萬元
2.多元萬象,百花齊放 2012「多元就業金旭獎」優良單位及個人榮譽表揚
 3.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積極提供就業媒合服務。
4.職訓STAR秀才藝,「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助圓夢。
 5.2012全球化人力資本高峰會議~掌握世界脈動,建構全球化思維資本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全國身障技能競賽成績出爐 前3名獎金8萬、6萬、4萬元

第12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圓滿落幕,於本(11)月4日在私立莊敬高職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潘主任委員世偉主持頒獎典禮,同時合併頒發於10月21日舉辦的101年勞動達人盃技能競賽,所有職類前3名優勝獎項及獎金。

潘主任委員非常重視本次身心障礙技能競賽,讚嘆競賽作品超乎水準,並呼籲所有身心障礙朋友,發揮專長積極就業,同時勉勵參加勞動達人盃的在職勞工朋友均能「活到老、學到老」,讓國人觀摩老師傅的絕佳手藝。

潘主委感謝競賽期間裁判及工作人員的辛勞,也感謝協辦單位莊敬高職周延的規劃,讓本次競賽的身心障礙者選手得以順利競技並爭取佳績。另外,潘主任委員也表示勞委會將持續對身心障礙朋友提供各種就業輔導及職業訓練措施,並納入政府施政重點,更希望社會各界尤其是企業界,對身心障礙者的職業重建、輔助措施等能多予重視,讓身心障礙朋友及其家庭受到更好的照顧。
以上第12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及101年勞動達人盃技能競賽優勝名單,請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中部辦公室技能競賽專區網頁(www.labor.gov.tw)瀏覽。

【勞委會】


多元萬象,百花齊放 2012「多元就業金旭獎」優良單位及個人榮譽表揚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鼓勵民間團體致力在地耕耘之貢獻,每年均規劃一年一度「多元就業金旭獎」選拔活動,活動至今年已邁入第9屆了,今年為強調發掘更多具在地特色績優表現的單位,一改往年選拔方式,由5區就業服務中心從轄區內百餘家民間團體遴選「整體績效優良」、「最佳行銷推廣」、「最佳促進就業」、「最佳社會公益」、「最佳社會經濟發展」及「最佳發展潛力等團體獎8至9家,總計43家;以及「最佳專案管理人」、「最佳專案經理人」及「最佳表現進用人員」等個人獎3至4名,總計19名,成為本年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標竿學習模範。

勞委會為恭賀並致贈獲獎單位(者)最高榮譽,今天(11月7日)特邀集各菁英團隊北上,在臺北中油大樓國光廳參加「2012多元就業金旭獎」頒獎典禮;期能透過公開表揚的方式,給予獲獎單位最高的肯定與鼓勵,並讚賞這些民間團體協助失業勞工,促進公益與創造在地產業的精神與價值,讓政府與民間協力促進就業的精神得以發揚與傳承。

本屆獲獎單位執行計畫內容也很「多元」,其中,獲選「整體績效優良」獎的【社團法人南投縣中寮鄉龍眼林福利協會】,其從921地震困境後崛起,積極從事在地社區老人、弱勢家庭婦女、兒童及青少年等照顧關懷服務,再延伸關照在地農產業者,協助在地農特產品產銷推廣及地方社區就業;「最佳行銷推廣」獎的【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發展協會】,其計畫精神是在「傳統與復振」的理念下,透過進用人員的協助,以織布方式來建立並延續文化傳承,落實部落藝術的保存與推廣原鄉文化;「最佳促進就業」獎的【苗栗縣視覺障礙者福利協進會】,成立「心視界樂團」,培訓視障者透過得天獨厚的音感,發揮音樂長才,讓視障者獨立自主,增進生活自理能力;「最佳社會公益」獎的【臺南市南區國宅社區發展協會】,透過「老頑童的春天」計畫,讓阿公、阿嬤組成超過3千歲的樂團,建立樂活銀髮社區;榮獲「最佳社會經濟發展」獎的【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南方伊甸園】,以「環保」、「無障礙」為理念開辦南方伊甸園,致力為身心障礙者努力經營,運用社會經濟發展模式,朝向「公益」、「教育」與「療癒」方面發展,創造更多弱勢就業機會;「最佳表現進用人員」的杜銘德先生,曾經對酒成癮而造成家庭失睦、生活失衡,在戒癮成功後的他,投身教化導師的工作,盡其所能陪伴許多戒友們走過其中的酸苦。本次獲獎單位與進用人員皆展現其獨特創意與真情熱力。(獲獎名單詳如附表)

頒獎典禮上,邀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單位-社團法人臺中市喜樂文化推廣協會擔任開場演出,展現新住民特色風格舞蹈,象徵多元方案廣納不同文化與創新元素,讓在地特色文化與產業遍地開花的成果;還有花蓮縣卓溪鄉古風社區發展協會,所帶來的布農族傳統八部合音,將原住民嗓音的力量,美妙地呈現於大眾面前,展現其對於部落或傳統文化保存的努力。會場外,也安排績優單位展現其多元計畫執行成果及產品,發揮創意巧思的布置,增進與會團體及人員相互瞭解與交流機會,讓頒獎典禮會場在展現活力豐沛、熱鬧創意的氛圍下圓滿落幕!

【職訓局】


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積極提供就業媒合服務。

有關媒體於10月31日報導「全國就業e網」執行成效乙事,勞委會職訓局指出,根據全國就業e網資料庫顯示,本(101)年1月1日至10月30日止有效職缺數為135萬7千餘人,平均每月約有13.5萬筆有效職缺數(100年則有155萬5,485人),相較坊間人力銀行業者為高。另有關全國就業e網與坊間人力銀行業者職缺有落差乙節,經查勞委會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係整合全國356個實體服務據點,及求才廠商自行在全國就業e網登錄之職缺,其職缺性質較為多元,與民間人力銀行偏重特定中高階職缺情形,較可符合求職民眾多元之就業需求。

至於電話服務量每小時不到3通乙節,經查勞委會職訓局就業服務科技客服中心101年截至10月30日止客服中心服務總量達30萬4千餘人次,其中接聽電話有約17萬9千多通、人工外撥有12萬5千多通,如依每日值機人力計算,平均每人每小時約服務6人次,每通通話時間約4分鐘、話後文書處理時間(含資料建檔、文件審查…等)約3至5分鐘,故服務量已趨飽和,尚無人力過剩問題。至夜間電話量較少乙節,經查本網站除提供求職、求才服務外,一般不易於人力銀行找到工作之就業弱勢者,多使用本局相關資源協助。故對渠等而言,即時之關懷協助(含夜間之諮詢與關懷),確有其必要。且本客服中心除提供就業、職訓協助外,亦扮演重大職災、因應天然災害服務等即時通報與協助,對於夜間發生之天然災害或職災案件,可於第一時間發揮協調聯繫功效,故仍有設置必要;又夜間值機人員於非受話時段,另需辦理會員資料審核及網站資訊檢核作業,以充分運用人力。

此外,101年度截至10月30日止網頁瀏覽人數已達1億8千多萬人次。另勞委會職訓局為擴大服務效能,提供無接縫之服務,除已著手整合所屬職訓、就業、技檢、創業及身障服務資源外,目前亦與教育部、國防部、銓敘部等相關部會介接資源,未來並以職涯發展為前提,提供畢業青年即時與無縫接軌之協助,以降低青年失業率。

全國就業e網除提供上述服務外,每年定期辦理職涯講座及校園徵才說明會等,提供求職者更認識產業的發展趨勢,並掌握最新的工作機會,藉此縮短待業週期,儘早投入職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 查看內容,或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洽詢。

【職訓局】


職訓STAR秀才藝,「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助圓夢。

為協助初次求職之青年順利轉銜,同時協助提升青年就業力,以適應就業市場的發展。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舉辦「職訓STAR--明日之星show給你看」之2012「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宣導活動,由廣受年輕學子喜愛的人氣團體--自由發揮擔任年度代言,希望號召更多人參與「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之訓練,讓青年練就一身好武藝,成為職場搶手貨!

活動中,邀請參與「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的4位優秀訓練生分享接受職業訓練的心得感想,並展現精彩的技能。透過這4位訓練生的優秀表現,不難發現只要青年朋友們願意秉持著不肯向現實妥協的無畏精神、勇於挑戰未知的憨膽及熱忱,只要加入青年職業訓練,就能創造機會,掌握自我的未來。

活動最後,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林局長三貴帶領4位優秀學員、代言人自由發揮以及現場貴賓、青年學子們,齊喊出「就業全都中.職訓帶你衝」的精神口號,希望能號召更多青年加入「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的行列,創造更多職場明日之星,並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潘主委世偉表示,青年是國家經濟建設的重要資產,更是勞動力與創新的重要來源,鑑於「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勞委會職訓局特別推出「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透過產學訓合作平台,結合產、官、學三方資源,並依青年發展不同階段,就學用合一、職涯發展、技能訓練等各種面向提供各項符合需求之訓練計畫,為青年打造優質安心的訓練環境,藉此強化青年的專業技術、知識能力,更能大幅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

「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竭誠歡迎在學、應屆畢業生或能在待業中的青年朋友踴躍參加!有意加入「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的企業雇主或是青年朋友們,可上「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網站(youngjob.etraining.gov.tw/)或逕洽各地職業訓練中心(北區職訓中心02-8990-3608、桃園職訓中心03-485-5368、中區職訓中心04-2359-21814、臺南職訓中心06-698-5945及南區職訓中心07-821-0171)。

【職訓局】


2012全球化人力資本高峰會議~掌握世界脈動,建構全球化思維資本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與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合辦的「2012全球化人力資本高峰會議」,將於10月4日、5日兩天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舉辦。活動邀請來自美國、英國、新加坡、南韓等國相關領域專家來臺演說,預計將有超過4百多位企業菁英及學者專家與會進行交流,歡迎對人力資源議題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2012全球化人力資本高峰會議」在10月4日開幕當天,特別邀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局長林三貴以「勞動力發展署之展望與規劃」為題發表主題演說。內容將針對102年勞委會職訓局因應組織調整,由「職業訓練局」更改為「勞動力發展署」之後,如何以全新的組織與策略深耕國家軟實力,主動出擊回應快速變遷的勞動力市場趨勢與挑戰,此外,對於未來勞動力發展署的重要行動計畫及展望在演說中也將有所說明。

大會也邀請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系教授保羅.斯派羅(Paul Sparrow),以「人力資源功能的全球化」發表演說。同為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績效主導人力資源中心主任的保羅.斯派羅教授,曾在2011年被《人力資源雜誌》票選為英國前15大最具影響力的人力資源思想家。演說將以最佳實務為例,找出達成全球化的主要策略,並探討國際人才移動、全球化人才管理與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結構於人力資源業務全球化中所扮演的角色。
本屆會議主題為「Mobility, Innovation, Talent, MIT」,會議全程以英文進行,與會人員包含企業、學校及政府人力資源相關部門主管或經理為主。會議探討領域包含:全球化人力資源發展、職能與績效評估、人才管理策略、領導統御策略、學習技術與訓練發展、組織效能專題等6大領域。和去年不同,今年除了多場主題演講,更有不同主題的研討論壇,希望增進專家學者和現場與談人的互動,以達到集思廣益、深入研討的目標。

「2012全球化人力資本高峰會議」將於10月4日、5日兩天於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舉辦。報名請洽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電話:(03)573-5521轉3163~3165,詳細活動內容請見專屬網站http://www.sghc-tpe.com/index.htm。

【職訓局】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