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43期 (2012/11/21)

【最新報導】

1.北市就服站11/19-11/23現場徵才,提供 220個職缺
2.北市職訓做推手 身障選手參賽「電腦組裝職類」競賽獲肯定!
 3.工業區減災有成效,勞委會持續推動安全伙伴制度
4.「國家工安獎」表揚工安標竿企業,勞委會到廠頒獎!
 5.求職者應慎選求職管道及資訊 小心求職陷阱,避免遭騙!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北市就服站11/19-11/23現場徵才,提供 220個職缺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處分別於101年11月19日(星期一)下午在頂好就業服務站(捷運忠孝復興站);11月21日 (星期三)下午在西門就業服務站(捷運西門站);11月22日(星期四)下午在信義就業服務站(捷運市政府站轉公車至信義行政中心站)、內湖就業服務站(捷運文德站、內湖站、昆陽站轉公車至內湖行政大樓站)、承德就業服務站(捷運圓山站); 11月23日(星期五)下午在北投就業服務站(捷運北投站)等地點辦理現場徵才,參與廠商包括:美芝達科技、銀翼餐飲事業、首都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東森數位、瓦城泰統、北投麗禧溫泉酒店、春天酒店等7家知名企業,提供220個職缺。

就服處徐玉雪處長表示,為提供市民便利性之服務,臺北市設有7個就業服務站,各站均會結合廠商於現場辦理就業媒合,本次工作機會包括有電話行銷人員、洗碗工、高鐵列車整理員、教育顧問師、外訪老師、正職/兼職外場服務人員、餐廚助手、餐廳領班、餐飲服務員、俱樂部管理員/教練/櫃檯員、中餐/西餐服務員、SPA芳療師、湯區/公共區域清潔人員、資訊專員等,歡迎有求職需求的民眾前往參加。

就業服務處的就業媒合服務完全免費,活動相關訊息歡迎請洽台北人力銀行網站(http://www.okwork.gov.tw)查詢徵才活動行事曆或電詢就業服務專線(02)2597-2222。

【勞工局】


北市職訓做推手 身障選手參賽「電腦組裝職類」競賽獲肯定!

第12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於11月2日至4日舉行,由臺北市政府勞工局職業訓練中心培訓的林威良選手,經過一連串激烈競爭脫穎而出,於電腦組裝職類獲得第四名的肯定!

北市府勞工局職業訓練中心朱明珠副主任表示,威良總是靜靜的不愛講話,平時表現也非常淡定,負責培訓的資訊與網路技術班吳佳廸老師在帶領威良訓練時,發現威良在學習過程中的堅持與耐力。只要約定好練習時間,不論假日或夜晚,威良一定會準時報到,事先交代的事情也都會一一記在心裡,發現有趣的事物,更常開心的與吳老師分享。在3個月的密集培訓期間,吳老師刻意安排不同階段的訓練內容,威良也都能不厭其煩地跟著排定的訓練做反覆練習。

電腦組裝職類的項目不僅僅只是組裝電腦而已,還包含硬體裝修、作業系統建置,及相關網路環境建構,相當具有挑戰性。有時練習遇到瓶頸,吳老師總以「每一個挑戰都是化了妝的祝福」鼓勵威良,用引導的方式探詢威良對於問題的想法,讓他一步一步釐清問題點,藉此培養其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目的。威良和吳老師的默契與革命情感也在培訓過程中一點一滴的累積,威良說:感謝吳老師像永不當機的伺服器,陪我度過每個日日夜夜的訓練!現在威良經由職訓中心的安排,已經順利就業。

【勞工局】


工業區減災有成效,勞委會持續推動安全伙伴制度

為強化工業區安全衛生網絡,提升整體安全衛生水準,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持續在全國各工業區推行安全伙伴制度,經統計目前全國各工業區成立勞工安全衛生促進會及締結安全伙伴關係之工業區總數目已達61個,範圍涵蓋國內多數大型工業區;而從統計資料顯示,全國所有工業區發生重大職業災害死亡人數已由95年的40人,降至100年的20人,101年截至10月底止為7人,成效已逐步呈現。

工業區因為具有事業單位眾多且集中的特性,一旦職業災害發生,往往引發社會關注甚至危及公共安全,為有效逐步減少工業區職業災害,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95年起採安全伙伴模式,陸續規劃協助各工業區建立勞工安全衛生促進會組織及達成與轄區勞動檢查機構簽署為安全伙伴共同合作之目標,希望藉由安全伙伴平台,在與勞動檢查機構合作、互利及互信的基礎下,以協助、輔導代替監督、檢查,強化並整合各界資源,活絡工業區內安全衛生自主活動,協助工業區事業單位全面提升安全衛生水準並降低職業災害。此外,透過安全伙伴制度的推行,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每年均提供事業單位診斷輔導、教育訓練、安全衛生觀摩活動及各類安全衛生防災宣導品(如:防災宣導海報、摺頁…)等安全衛生協助與服務資源,以提升防災知識及安全衛生水準,歡迎事業單位洽詢索取並多加利用。

為使有限的資源能得到最佳的運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將持續與工業區、大型企業、工程專案或團體伙伴(各同質性事業、各業同業公會或法人團體)等不同對象締結安全伙伴合作推動各項工作,以提升整體職場安全衛生水準並達成預防職業災害之目標。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歡迎各界踴躍參與,一同為提升事業單位安全衛生水準努力,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檢查處(電話:02-85902741~3)。

【勞委會】


「國家工安獎」表揚工安標竿企業,勞委會到廠頒獎!

象徵職業安全衛生領域的最高獎項-第六屆國家工安獎評選結果已經出爐,今年度是由台灣巴斯夫公司、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中華映管公司及豐泰公司4家企業獲得桂冠榮耀(得獎名單及優良事蹟如附),11月13日頒獎典禮首次選在得獎單位台灣康寧公司台中廠舉行,勞委會郭芳煜副主委特別到廠主持,並邀請吳敦義副總統親臨頒獎,表彰得獎企業在職場減災工作的卓越貢獻。

吳副總統表示,國家進步必須依靠勞工的打拼,不論是本國籍或是外國籍勞工,對勞工生命安全健康的照顧絕對是政府與企業責無旁貸的工作。能獲得工安獎者,都是長期致力在建立安全優質的工作環境,不僅遵守法規,甚至還超越法規,為員工生命安全與健康把關的標竿企業。因此,也期許其他企業能效仿跟進,提供人性、尊嚴、安全、快樂的工作環境,讓勞工朋友可以放心的為家人、為社會、為這片土地繼續奮鬥,讓我國工安水準不斷向前邁進。

郭副主委也指出,成功的企業對於「安全」絕不馬虎,企業經營者應有自覺與決心,將員工生命安全健康凌越在企業利潤之上,並將「安全」內化為企業經營核心價值,才能建構出企業永續發展的條件,在不斷追求企業利潤與肩負社會責任間,取得共同的最大利益,並開創出新的經營契機。本次得獎企業,例如台灣巴斯夫公司樹立「絕不在安全上妥協」信念,鼓勵員工積極參與安全衛生,將安全行為型塑為員工的DNA;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堅持「所有的績效建構在安全的基礎上,所有的傷害都是可以避免」的理念,並將工安照顧範圍延伸至生產外的廠房擴建工程;中華映管公司「以人為本」,透過積極「檢討、改善與再教育」模式,變身為工安績優生;豐泰公司則秉持「讓員工安心工作」的承諾,推展友善職場,重視工作與健康之平衡,成為傳統產業的翹楚。

勞委會強調,國家工安獎頒獎係國內工安領域之指標性活動,考量往年頒獎均在大型會議中心進行,活動方式偏向制式、靜態性質,得獎企業與觀禮者較難有互動。為使政府施政更貼近基層,今年特別擇一得獎企業廠場舉行頒獎典禮,邀請其他獲獎企業共同參與,彼此經驗交流。頒獎之後,吳副總統與郭副主委並參訪作業現場,關心基層勞工作業安全,同時呼籲各企業主重視工安,共同守護勞工安全與健康。

【勞委會】


求職者應慎選求職管道及資訊 小心求職陷阱,避免遭騙!

長久以來,就業市場常有「假徵人、真詐騙」的情事發生,造成求職者金錢上的損失。勞委會提醒求職朋友,除把握工作機會之外,更應慎選求職管道及小心求職陷阱,避免遭騙。

近來,有許多不肖人士利用求職者急切謀職的弱點,刊登不實徵才廣告,製造求職陷阱,使得初入社會,涉世未深的職場新鮮人,或負擔家計重責,經濟狀況處於弱勢的待業族群,因一時心切與疏忽,而蒙受財務損失。勞委會特別提醒求職者,謹記「三大準備、七不原則」,即可避免求職詐騙之危險;「三大準備」為:一、應徵前應先蒐集應徵公司資料,去電或上網了解該公司性質及工作內容;二、請朋友、家人陪同面試或預先告知面試地點;三、仔細檢視欲應徵公司刊登的徵人內容。「七不原則」為「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不離身(證件)、不飲用(不明飲料)、不非法工作」等。求職者若遭受求職陷阱,可向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勞政單位檢舉及請求協助。再者,若遇求職詐騙涉及犯罪,可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電話直撥165或上165反詐騙網站(http://165.gov.tw/)申訴檢舉。

政府為保障民眾求職安全,長久以來投入相當大的心力,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對不實廣告的查察工作,除針對在各大報紙、網路刊登異常求才廣告之雇主主動查察,並提供民眾陳情有關不實徵才及求職陷阱之申訴管道。勞委會更在「全國就業e網」(http://www.ejob.gov.tw/)設立求職安全專區,提供求職防騙教戰守則、求職陷阱案例、打工相關法令、工讀權益等。該網站是由政府所設置之全國性就業服務網站,求才廠商於該網站刊登職缺時,須提供相關證明文件經審核確認為合法登記之事業單位,或個人雇主須繳交身分證明文件後始得刊登,因此,「全國就業e網」不僅是免費的求職求才網站,也是最安全的求職網站。網站裡求才資料庫,備有全國各行業求才機會,建議求職者多加利用;此外,勞委會亦設有24小時免付費就業服務專線0800-777-888,由專業客服人員提供就業服務等諮詢。

【職訓局】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