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47期 (2013/02/13)

【最新報導】

1.臺北市102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即日起招生
2.蛇年拼經濟,工安莫忘記
 3.北市就服處多元徵才活動 豐富職缺等您來
4.寒假打工要小心 自身權益要分明
 5.勞委會籲請民眾切勿僱用非法外勞,並歡迎檢舉,檢舉獎金最高5萬元。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臺北市102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即日起招生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辦理102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即日起開始招生囉!歡迎有需求之身心障礙朋友參訓學習一技之長。

本年度(102年)共開了12個班別,預計招收136名參訓者,課程包括「提升按摩技術與服務品質訓練班」、「電腦軟體應用丙級證照培訓班」、「行政助理養成訓練第一梯次」、「行政助理養成訓練第二梯次」等。

為協助本市有意願從事按摩業之身心障礙者,學習丙級基礎及按摩專業技能,開辦丙級按摩技術士訓練班及乙級按摩技術證照訓練班,以輔導視障者考取技術士證為目標,分別招收12名參訓者,並在上半年3月份開訓,有興趣的視障朋友可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另本年度尚有由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承辦的「非視覺電腦技能應用培訓班」,以專班模式辦理訓練,並於結訓後協助安置就業,讓結訓學員擁有一技之長,也多一份自信!

此外,尚有多個訓練班,如有需求身心障礙朋友請直撥市民熱線1999或上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網站最新消息(http://www.fd.taipei.gov.tw/mp.asp?mp=116051)線上瀏覽,逕向訓練單位聯絡人報名,參訓之身心障礙朋友若有職務再設計需求者,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亦可提供相關服務。

【勞動局】


蛇年拼經濟,工安莫忘記

時值歲末,許多營建工程都趕著年節前完成,而各公司行號及住家也陸續展開除舊布新作業,據臺北市勞動檢查處統計,臺北市101年全行業死亡職業災害,人數總計14人,其中營造業即高達12人,佔重大職災人數比例超過8成。另統計接獲通報之營造作業勞工受傷事故人數更高達103人,而102年初,又有2起營造作業勞工於開口旁作業未置防墜設備且未確實戴用安全帽,及使用合梯進行高處作業,而發生墜落死亡災害,顯見營造業之安全衛生實在不容忽視。勞動檢查處表示,營造業災害類型以墜落、倒塌崩塌、物體飛落、感電、被切(割)、火災等最為常見。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陳業鑫局長特別籲請施工廠商,莫因年終趕工而忽視安全,事業單位應確實做好各項作業之勞工安全衛生防護及管理,作業前務必實施安全檢查及檢點,並於現場加派作業監督人員,年假休工期間,仍應不時派人巡查工區及相關安全措施,才能防止職業災害發生。陳業鑫局長期許新的一年在勞工朋友、事業單位及勞動局與所屬勞動檢查處的共同努力下,構築幸福、安全的工作環境,讓勞工朋友們平安、快樂地度過佳節。

【勞動局】


北市就服處多元徵才活動 豐富職缺等您來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為協助市民順利進入及重返就業市場,並解決廠商的缺工問題,舉辦多元化的徵才活動,於101年間辦理多場徵才活動,3月、5月、9月和12月各舉辦1場大型就業博覽會(30家廠商以上),另於1月、2月、4月、6月、7月、8月、10月和11月各舉辦1場中型就業博覽會(10家廠商以上),另與知名企業合作,為其人力需求所量身訂做的專案招募共辦理13場,並於各就業服務站辦理357場小型徵才活動。101年共提供39,567個工作機會,並有23,756人參加面試,8,319人媒合成功。另在缺工產業方面,也辦理了12場重大工程暨製造業的現場徵才活動,提供363個工作機會,推介488人就業,並有105人獲得媒合。

就業服務處表示,依據臺北市就業市場分析,在產業結構上,仍以服務業為大宗,約佔八成左右,其中又以批發零售業為主要行業。在勞動人口上,就業者約有120多萬人,其中高中以上程度佔50%以上、年齡層以25~39歲佔多數,是臺北市勞動市場的主力。而在失業者部分,5萬4千失業人口中,教育程度以國中以下失業率較高,約佔4.7%左右;大專以上則約4.3%左右、高中職約佔4.1%。年齡層上,則以15至29歲年齡層佔最高,顯示較高學歷的年輕人失業情形是較嚴重的。另外在缺工行業上,臺北市則以支援服務業、營造業及住宿餐飲業缺工最為明顯。

就服處游淑眞處長表示,基於就業市場之所需,及因應青年就業的議題,102年將持續為企業及求職民眾規劃多元化的徵才活動;如3月份以年後轉職為訴求在中油公司辦理的大型就業博覽會;6月份因應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及暑期工讀需求,於圓山爭豔館舉辦的百家以上徵才活動; 9月份以內湖南港、北投士林等科技園區用人需求所打造的科技業就博會;12月份則以多元職缺為主的綜合性就業博覽會。其餘8場中型就業博覽會除暑假期間於中山地下街舉辦外,均於勞工公園廣場(近捷運圓山站2號出口)舉辦。此外,為保障本國人的就業權益,就服處每月於承德就業服務站地下室舉辦重大工程暨製造業現場徵才活動。徵才活動提供的職缺均為優質的工作機會,並已排除人力派遣、勞資爭議的廠商及八大行業等,為民眾權益把關。歡迎求職民眾屆時蒞臨活動現場參加。

就業服務處的就業媒合完全免費,活動相關訊息請至台北人力銀行網站查詢(http://www.okwork.gov.tw)或電詢就業服務專線(02)2597-2222。

【就業服務處】


寒假打工要小心 自身權益要分明

時值寒假,許多青年學子仍希望在這1個月裡,尋找一份打工機會,除了賺取薪資也可以學到社會工作經驗,然而其中卻有一些不肖業者,看準打工學生渴望一份工作的需求及缺乏社會經驗的弱點,精心設計了不實的徵人廣告、不合理的勞動條件、勞動契約,使得這些學子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更有甚者在工作場所遭受到身體上的傷害,因此青年學子在找工作時,要小心面對,防範未然。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陳業鑫局長表示,求職者應切記5不3要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及「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多一分查證注意即多一分安全保障,並提醒求職朋友,求職前應做好相關準備,可請朋友、家人陪同,或事先告知親友欲前往面試的地點,對於連續刊登好幾個月的徵才廣告,廣告內容只有留下聯絡人手機號碼及要事先繳交宣傳照、訓練費、保證金等不合理費用或是標榜不合常情的高薪待遇等公司都要特別留意。

陳局長再次呼籲,民眾於各人力銀行刊登履歷找尋工作,勿因急切而誤入求職陷阱!臺北市政府勞動局亦有建置官方求職網站-台北人力銀行(http://www.okwork.gov.tw/)提供許多求職、求才資訊,求才公司刊載資料也有專人審核,安全又有保障,歡迎民眾踴躍使用。如欲了解更多求職防騙內容,請電洽1999市民專線轉接勞動局(分機7037)。


【勞動局】


勞委會籲請民眾切勿僱用非法外勞,並歡迎檢舉,檢舉獎金最高5萬元。

為加強查處行蹤不明外勞,勞委會訂定「加強外籍勞工管理及改善外籍勞工行蹤不明方案」,朝預防、查處、裁罰及政策檢討等面向推動各項措施,101年度總計查獲1萬3,537名行蹤不明外勞,查獲人數創歷年新高。

勞委會表示,為避免行蹤不明外勞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權益及造成社會治安問題,依前述方案推動鼓勵民眾檢舉核發獎勵金、嚴懲重罰非法雇主及非法仲介及協請內政部等單位辦理專案查緝等措施,依據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統計資料,單就101年7月1日至同年12月31日期間,即查獲8,082名行蹤不明外勞,101年全年累積查獲1萬3,537名,較100年度成長近55%。查獲人數也創下歷年新高紀錄,同期外勞發生行蹤不明人數也有下降趨勢,顯示相關措施已有效改善外勞行蹤不明之情形。

勞委會表示,為鼓勵民眾檢舉非法外勞,已設置民眾檢舉專線(0800-000978),對檢舉非法雇主(仲介)部分,依查獲行蹤不明外勞人數提供高額檢舉獎勵金,最高檢舉獎金可達5萬元,101年度總計核發檢舉獎勵金達589萬餘元,又非法雇主罰鍰最高可處75萬元、非法仲介處50萬元罰鍰,101年度加重處分計367件,金額約達1億349萬元。

勞委會也籲請民眾切勿僱用及仲介非法外勞,以免受重罰;勞委會並將協調各機關持續辦理查處行蹤不明外勞工作,杜絕外勞行蹤不明情形,以維護國人就業權益及社會安定。

【職訓局】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