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49期 (2013/03/20)

【最新報導】

1.北市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申請至3月31日截止,符合資格民眾請把握!
2.北市府勞動局籲雇主面對職場性騷擾 「事前要防範、事後不馬虎」
 3.「紙彩風華在北市勞工教育館3月16日至3月30日」邀您免費參觀體驗!
4.北市營造友善職場 婦女就業向前走
 5.職訓課程助臺灣媳婦 在臺落地生根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北市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申請至3月31日截止,符合資格民眾請把握!

為減輕臺北市失業家庭的經濟負擔,讓失業勞工子女能安心就學,臺北市政府勞動局自102年2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受理臺北市失業勞工子女101學年度第2學期就學補助申請,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請把握受理時間。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陳業鑫局長表示,申請人只要符合設籍臺北市(如申請人係與設籍本市之國民結婚,且依法獲准居留在臺灣工作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不受設籍限制)、非自願離職失業未滿6個月、100年度家庭綜合所得總額在新臺幣114萬元以下、子女就讀國內高中職或大專院校,且未領有其他政府單位提供之就學費用補助或學雜費減免者,即可提出申請。補助的額度為公立高中職5,000元、私立高中職12,000元、公立大專院校12,000元、私立大專院校26,000元。

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申請時請備妥申請表,並附上在學子女101學年度第2學期就學繳款單影本、最近一次失業給付認定收執聯影本、申請人及配偶100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及申請截止日前三個月內的全戶戶籍謄本,於受理期間內以掛號郵寄至臺北市市府路1號北區5樓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勞資關係科收。

勞動局提醒,請民眾把握受理時間,申請表可至勞動局或臺北市各就業服務站免費索取,或至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網站下載(http://www.bola.taipei.gov.tw/勞動服務/失業勞工子女獎助金),相關訊息亦可洽臺北市民熱線1999詢問。


【勞動局】


北市府勞動局籲雇主面對職場性騷擾 「事前要防範、事後不馬虎」

臺北市性別工作平等會日前召開第48次會議,其中有2家公司員工人數達30以上,卻未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且於知悉其員工遭遇性騷擾之情事後,未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已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第1項及第2項規定,分別處以新臺幣20萬元整罰鍰。

臺北市勞動局局長陳業鑫指出,這2起案件包含於百貨公司設櫃的某品牌精品公司及某證券投資公司,2家公司僱用員工皆超過30人以上,卻都未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第1項規定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不但事前毫無防範措施,發生性騷擾事件後之處理方式更是非常消極。

第1案為某品牌精品公司某櫃點員工向公司營業襄理反映其遭受店經理言語及肢體性騷擾後,該公司營業襄理即要求該員工與店經理當面對質,顯未考量受害員工與店經理之間有權力不對等情形且不尊重其隱私及感受。嗣後該公司又以該員工不願當面對質致調查未能繼續為由,中斷其雇主應採取之相關補救措施,如對仍在職員工進行相關性騷擾防治教育訓練或宣導相關資訊,此種消極容許職場性騷擾發生之態度,顯非解決職場性騷擾之「立即」且「有效」手段。

第2案為某證券投資公司則是該員工遭受同事性騷擾後向其直屬主管反映,公司遲至該員工以內網告知後始調整座位,卻無採取其他積極有效之防治措施或宣導,後該員工再度以內網表示遭受同事跟蹤騷擾,公司僅以訪談雙方當事人後,以仍在瞭解中該員工隨即離職為由,而無後續處理,事後雖稱已給予性騷擾相對人口頭警告,但是公司於第一時間知悉性騷擾事件發生後未予查證或審認性騷擾事實之真偽,顯怠於釐清事實之真相,僅調整座位致使該員工二度遭受性騷擾之情事,本案雖該員工隨即離職,但性騷擾相對人仍在職中,公司應做出適當之處置,避免類似情況再度於發生,給予勞工完善之保障。

陳局長表示,這2個案例對雇主有很大的警惕作用,僱用員工30人以上之雇主,於事前應依法訂定並公開揭示工作場所之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使員工俱得瞭解工作場所禁止性騷擾,違反者將受如何之懲戒,受害者又有如何之申訴途徑及雇主將採取何等之處理措施等。如遇員工遭遇性騷擾之情事發生時,不論事業單位經營規模大小(意即只要有僱用員工),皆應有防治職場性騷擾的義務,不應以未親眼所見或暫時無確切證據為由,即片面認定無性騷擾情事或無法繼續調查而拒絕處理,即便事後認定非屬故意、單次性的性騷擾行為,雇主也可藉機加強教育員工,尊重他人身體界線等性別友善職場的概念,而非消極處理毫無作為;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竭誠歡迎企業雇主或民眾一同拒絕職場性騷擾,還有問題想了解的部分,可洽詢1999分機7023就業安全科,獲得更進一步資訊。

【勞動局】


「紙彩風華在北市勞工教育館3月16日至3月30日」邀您免費參觀體驗!

「2013紙彩風華」訂於3月16日至3月30日止,假臺北市勞工教育館展出,展場活動於3月16日(星期六)下午2時舉辦茶會,另分別於3月17日(星期日)及3月23日(星期六)下午2至4時,舉辦現場免費教學活動,歡迎大眾親臨體驗。

紙彩畫(原名棉紙撕畫),作品有別於其他創作材質,是利用紙的長纖維以撕貼及堆疊方式來創作出賞心悅目的畫作;專研紙彩畫藝術家蔡雪土屏老師,自幼受繪畫藝術的薰陶以及對紙彩的好奇,遠渡日本學習紙彩畫精華,並把精湛的技法帶回臺灣推廣。蔡老師秉持自身強烈的求知慾望,不斷收集資料並挑戰種種不同作畫技巧,更獨創簡易入門、快速成就的教學方法,讓更多不敢嚐試繪畫的人,能以製作撕畫為樂。本期展出內容有:風景、花卉、動物、意象等,幅幅精彩生動別具特色。

「勞工教育館」位於臺北市承德路3段287號(近捷運圓山站2號出口),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9時至晚上8時,星期六、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逢每月第1個星期日及國定假日休館。展出作品自3月16日起可於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網站(業務服務-勞動教育文化-勞動文化-藝文迴廊線上觀賞。

【勞動局】


北市營造友善職場 婦女就業向前走

隨著社會以及經濟的發展,女性走出過去的從屬角色,撐起職場的一片天。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101年全國平均勞動力參與率為58.35%,較100年上升0.18個百分點,其中,女性平均勞動力參與率為50.19%,歷年首次超過50%。

依據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101年度統計,去(101)年辦理各項訓練職類,包括日間訓練(含產訓合作)計有「電腦化會計實務」等59班,共計1,501人參訓,其中女性參訓人數計有768人,佔51.16%。開辦「觀光領隊導遊實務班」等48班,參訓人數1,253人,其中女性參訓人數計有859人,68.56%。開辦「幸福烘焙伴手禮班」等20班,參訓人數591人,其中女性參訓人數計有404人,佔68.36%。以上總計參訓人數為3,345人,女性2,031人,占60.71%,顯示女性勞動者在學習專業技能、參訓率及職場上追求專業的積極性。

勞動局陳業鑫局長表示,女性在職場大放異彩,已是社會有目共睹之共識,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因此特別呼籲企業建立友善職場及托育環境,同時呼籲民眾可積極運用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相關資源,以提升就業競爭力及專業能力,以因應就業市場的劇烈變化。

另,北市府勞動局為營造員工與雇主在職場中彼此尊重合作及性別平權的工作環境,辦理多項服務:以補助方式鼓勵事業單位提供托兒服務。另外,凡失業者於參與就業服務或職業訓練期間,確有就托事實者,亦可檢附文件提出照護補助申請,補助標準為全日每月不超過8,000元(每日不超過400元),半日每月不超過4,000元(每日不超過200元)。以使民眾進入職場後在工作場域能獲得雇主支援,樂在工作。如市民朋友對於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事務想進一步瞭解,竭誠歡迎洽詢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專線:02-2597222,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專線:02-28721940。有關企業托兒可洽市民熱線1999轉7010,照護補助轉7037。

【勞動局】


職訓課程助臺灣媳婦 在臺落地生根

為了慶祝3月8日婦女節,各地熱鬧舉辦向婦女致敬的相關活動,表揚並感謝婦女們的努力。近年來臺灣新住民媽媽不斷增多,各地都有遠渡重洋而來的「臺灣媳婦」,她們常因為新住民的身份,在求職路上付出更多努力。從大陸嫁來臺灣的段良華小姐,也曾面臨求職不順的困境,幸好透過勞委會職訓局的職訓課程,幫助她習得一技之長,且順利找到工作。

「因為找不到正職工作,我曾在巷口的麵店打零工,直到參加職訓,才被現在的公司錄用。」臺灣媳婦段良華小姐,原在家鄉任職服務業,嫁來臺灣才發現,因缺乏專業能力,在臺灣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某天她得知勞委會職訓局委外辦理「保母人員專業訓練課程」,喜愛孩子的她在丈夫的支持下,通過甄選入訓參加保母訓練班。

段小姐自嘲以前自己帶小孩總覺得大概就好,不太注重小細節,但接觸課程內容後讓她完全改觀。她回憶受訓期間,授課老師嚴格並詳盡地教導學員包括奶粉比例與溫度、如何幫孩子洗澡,以及如何引導幼兒建立正確生活習慣、相關護理觀念及緊急狀況的處置等等,帶領大家實際演練、學習,也讓段小姐感受家鄉與臺灣的不同。在課堂中表現優異的她,結訓後馬上被托嬰中心錄取,更同意段小姐於考取保母證照後直升正式人員。目前她所工作的托嬰中心,照顧的多半是2歲以下嬰幼兒,「這是建立孩子人格與習慣的重要時期」,她謙虛地說自己還有許多地方要學習,希望在托嬰中心累積經驗,也感謝職訓局開設相關課程,幫助她習得一技之長,順利找到工作。

職訓局表示,職訓課程提供民眾學習立即可用的實務技術,同時累積經驗,提升實務操作能力,並於結訓後結合就業服務中心持續提供就業輔導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先至公立就業服務站釐清自身需求,配合推介參加適性的職業訓練。職訓局所屬職訓中心也將依據就業市場需求及在地產業發展情況,開設各類職前職業訓練課程,相關課程訊息已建置於職訓局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歡迎有需要的民眾上網瀏覽查詢,或撥打0800-777-888洽詢。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