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50期 (2013/04/24)

【最新報導】

1.臺北市102年度五一勞動節慶祝及表揚活動」盛大登場
2.5月1日勞動節」為法定休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給薪
 3.立法院三讀通過請領勞保失能年金無須經職業輔導評量機制評估,可縮短勞工請領失能年金之期間。
4.職業工人勞保投保薪資調整機制仍維持現行作法,暫不變動
 5.北市就服站4/22-4/26現場徵才,提供341個職缺,丹堤咖啡食品、潤泰創新等知名企業等您來應徵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臺北市102年度五一勞動節慶祝及表揚活動」盛大登場

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為表達對所有勞工朋友的敬意與謝意,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於今(19)日下午2時50分在國軍文藝活動中心舉行「臺北市102年度五一勞動節慶祝及表揚活動」,並由郝龍斌市長親頒模範勞工、優良工會、優秀工會會務人員、優秀勞工、協辦健康勞工鳳凰計畫之工會及醫院等獎項,共計有380位獲獎者。

郝市長表示,今年每一位得獎者都有動人心弦的亮眼事蹟,例如榮獲「模範勞工」的周立里小姐,利用工作閒暇之餘,帶領中華臺北空手道代表隊赴澳洲雪梨參加2012年SKIF世界盃空手道錦標賽,獲一金二銅佳績,獲馬英九總統接見;廖志鵬先生年少時因家境貧困,於工廠機械操作過程中不幸喪失視力,但這沒有擊垮他的人生,其不以視障為苦,除了熱心參與拍攝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輔導視障者就業機會宣傳公益廣告,也曾參與財團法人無障礙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第二屆中日盲友挑戰富士山活動。郝市長也特別感謝今年度協助推動健康勞工鳳凰計畫單位的醫院及工會,由於他們的積極配合,讓臺北市勞工朋友在身心上有更大的安心及保障。

勞動局陳業鑫局長也說明,為重視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資深藝人等勞動族群的權益與就業機會,本次頒獎大會特別邀請身心障礙音樂推手朱萬花小姐,及原住民「山舞藝術團」於頒獎典禮進行表演,典禮結束後的受獎者餐敘,更邀請資深藝人左一成及金霞以「說說唱唱」展現臺北勞動精神。陳局長強調,勞動局期望透過對勞工的表揚活動,讓社會各界借此樹立勞動優質典範,激勵企業打造幸福友善勞動環境,提供更優質的工作環境與勞動條件,也冀望未來繼續與勞工朋友一起打拼,共寫勞動歷史。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


5月1日勞動節」為法定休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給薪

勞委會表示,「5月1日勞動節」係勞動基準法第37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應放假之日(即俗稱之國定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該日出勤,工資應加倍發給。

勞委會進一步說明,勞雇雙方如經協商將包括「5月1日勞動節」在內之部分休假日調移至其他工作日實施,俾以達到週休二日或比照公務人員辦公日曆表出勤者,則被調移之休假日當日毋需再休假。惟若未經勞資協商「調移」者,本應於國定假日當日放假,其徵得勞工同意出勤者,仍應依規定加給工資。至勞工於休假日出勤後,如果自願換取補休,亦屬可行,惟雇主不得片面規定僅得申請「補休」。

勞委會重申,勞動基準法第37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3條所規定的任何一個國定假日之出勤及工資給付,事業單位均應依法辦理。雇主如違反相關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勞工或社會局(處)】申訴,以維權益。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立法院三讀通過請領勞保失能年金無須經職業輔導評量機制評估,可縮短勞工請領失能年金之期間。

勞委會4月16日表示,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第54條之1修正案,刪除勞保失能年金給付評估機制須經職業輔導評量評估之規定,將大幅提升被保險人請領年金時效,保障其經濟生活安全。

勞委會指出,依現行《勞工保險條例》第54條之1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於102年8月13日前建立職業輔導評量及個別化之專業評估機制,作為失能年金給付之依據。依該會規劃,未來被保險人請領失能年金時,僅需經「個別化」專業評估機制,由專業醫療團隊依被保險人全人損傷百分比、未來工作收入減損、職業、年齡等,綜合評估其工作能力,已可評估勞工失能程度是否符合請領年金之條件,而「職業輔導評量」旨在協助失能者適性就業,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已有職業輔導評量規定,勞工若有服務需求,可依該法規定辦理。本次修正勞保條例刪除職業輔導評量之規定,勞委會預估於被保險人請領失能年金時約可縮短38天需經職業輔導評量之評估時間,及時保障被保險人給付權益。

【勞工保險處】


職業工人勞保投保薪資調整機制仍維持現行作法,暫不變動

職業工人因工作性質特殊、工作收入不固定,檢附證明申報勞保投保薪資調整實有困難,因此訂有投保薪資1年內調整幅度未超過15%者得免檢證之事前查核機制。勞保局表示,目前職業工人投保薪資調整查核機制仍維持現行作法,並未改變,而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已規劃將年金給付所採計之投保薪資期間延長,因此職業工人投保薪資調整方案將俟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底定後再適時檢討。

職業工會被保險人係屬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具有受僱對象、工作地點轉換頻繁,工作來源、時間、收入零星不定等特質,且自營作業者僅有自營作業所得,並無薪資所得,即使確認其自營作業,所得金額如何扣除成本俾與薪資相當,均多疑義,故職業工人投保薪資之申報、查核及認定極為困難,致紛擾不斷、爭議頗多。為此,勞保局於92年依過去20年受僱者平均薪資成長率約15%建立查核標準,採行對1年內調整投保薪資幅度未超過15%者免檢證,超過15%者應檢證始得申報調整投保薪資之事前查核機制,期減緩職業工人請領老年前投保薪資成長速度,以防杜職業工人於將屆請領老年給付時,始大幅調高投保薪資之巧取現象,相較於未訂定查核標準前,已有明顯成效。

上述投保薪資申報調整及查核機制已施行10餘年,近年隨著經濟環境的變遷,受僱勞工薪資並未明顯提高,致職業工人投保薪資逐年調整15%的查核機制屢遭質疑,認為有重新檢討的必要。勞保局表示,目前請領老年給付的平均投保薪資,不管領取一次金或年金,職業工人仍較受僱勞工為低,並無職業工人提高薪資巧取給付之明據。且目前適逢勞保年金改革之際,年金給付所採計之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基準,亦需俟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底定始能確定,故職業工人投保薪資調整方案將俟勞保年金改革方案底定後再行檢討有無調整必要。

【勞工保險處】


北市就服站4/22-4/26現場徵才,提供341個職缺,丹堤咖啡食品、潤泰創新等知名企業等您來應徵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分別於102年4月22日(星期一)、4月23日(星期二)下午頂好就業服務站(捷運忠孝復興站);4月24日(星期三)下午在西門(捷運西門站)、北投就業服務站 (捷運北投站);4月25日(星期四)下午在信義就業服務站(捷運市政府站轉公車至信義行政中心站); 4月26日(星期五)下午在西門(捷運西門站)、內湖就業服務站(捷運文德站、內湖站、昆陽站轉公車至內湖行政大樓站)等地點辦理現場徵才,參與廠商包括:洋美清潔事業有限公司、潤泰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崙分公司、良福保全股份有限公司、統一速達股份有限公司、百偉企業有限公司、豆府股份有限公司、歐艾斯保全股份有限公司、歐艾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丹堤咖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皓群企業有限公司、喬信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有限公司、香港商美穗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等12家知名企業,提供341個職缺。

就服處游淑眞處長表示,為提供市民便利性之服務,臺北市設有7個就業服務站,各站均會結合廠商於現場辦理就業媒合,本次工作機會包括: 清潔環保員、賣場設備維修人員、保全人員、業務司機主任、喜宴餐廳清潔員、儲備幹部、水電維護助手、北區專櫃人員、、、、等,歡迎有求職需求的民眾前往參加。

就業服務處的就業媒合服務完全免費,活動相關訊息歡迎請洽台北人力銀行網站(http://www.okwork.gov.tw)查詢徵才活動行事曆或電詢就業服務專線(02)2597-2222。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 】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