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551期 (2013/05/21)

【最新報導】

1.勞委會勞保局將加強輔導及查核補習班依規定參加就業保險
2.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修正為19,047元,並自102年7月1日起施行,102年6月份投保薪資
 3.日本發生印刷業勞工罹患膽管癌群聚事件,勞委會呼籲業者防範
4.你我一起來 肥皂勤洗手 趕走腸病毒 臺北市政府、防疫宣導劇團邀您一同『手』護寶貝的健康
 5.北市就服站5/20-5/24現場徵才,提供194個職缺, 燦坤實業、三商行等知名企業等您來應徵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勞委會勞保局將加強輔導及查核補習班依規定參加就業保險

依照現行就業保險法規定,僱用員工1人,即為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勞委會勞保局說明,非屬強制參加勞保的單位,如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補習班、私立幼兒園、私人診所、人民團體、僱用員工4人以下的公司行號等,如果沒有自願參加勞保,還是必須在所僱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員工參加就業保險,不依規定辦理加保手續,雇主將被核處10倍罰鍰,如因此導致被保險人領取就保相關給付的權益受損,還須負責賠償勞工所受的損失。

勞保局指出,根據以往輔導各事業單位辦理員工加保作業,發現不屬於勞工保險強制投保對象的單位,雇主常表示不清楚就業保險法相關規定,所以沒有申報員工加保,影響員工權益甚大。為保障勞工權益並加強宣導正確投保觀念,勞保局近年來針對勞保自願、但為就保強制投保的單位逐步進行加強輔導,初步已完成輔導全國1,500多家私立幼兒園加保工作。

今年勞保局將鎖定「短期補習班」進行查核,如發現新設立的短期補習班已僱用員工,卻未依規定辦理投保,將會核處罰鍰,並持續輔導其他就保強制單位依規定納保,期望透過輔導查核機制建構完整的就業安全體系。

勞保局強調,就業保險除了為勞工在遭遇非自願性失業時,提供失業給付外,對於積極提早就業者給予再就業獎助,另外接受職業訓練期間的失業勞工,也會發給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提供失業被保險人及隨同被保險人加保的眷屬健保費補助,以安定勞工失業期間的基本生活,並協助其儘速再就業。另外,被保險人辦理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還可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事業單位務必確實遵守相關規定,以保障員工權益。

【勞工保險局】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修正為19,047元,並自102年7月1日起施行,102年6月份投保薪資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將自102年7月1日起修正施行。新修正之分級表分20級,第1級月投保薪資金額修正為19,047元,原表第1級18,780元刪除,原表第2級至第20級未修正,職業訓練機構受訓者、童工、部分工時勞工及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者被保險人之薪資報酬未達基本工資者,適用之月投保薪資金額亦未修正。
配合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修正,本局將自102年7月1日起主動調整下列被保險人投保薪資:102年6月份月投保薪資為18,780元的童工、職業訓練機構受訓者、部分工時人員、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被保險人、職業工會及漁會被保險人,保險費並自當日起按調整後金額計收。月投保薪資逕調通知函將印製於102年4月份保險費繳款單背面,於102年5月下旬寄發投保單位,逕行調整月投保薪資之被保險人明細資料,則將列印於102年7月份保險費繳款單(102年8月下旬寄發)之本月有異動被保險人計費清單,屆時請各投保單位詳細核對,並儘早於繳款期限前反映不符事項。
另請投保單位核算所屬月投保薪資為19,200元的被保險人(包含經本局於102年4月1日逕行調整月投保薪資者)月薪資總額,如未逾19,047元者,請於102年6月1日至102年6月30日填具『投保薪資調整表』申報調整,自102年7月1日生效,未於102年6月底前申報調整者,其調整均自申報的次月1日生效,
又自102年7月1日起,投保單位申報被保險人加保或投保薪資調整生效,年滿16歲以上月投保薪資低於19,047元者(不含部分工時、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者、童工、職業訓練機構受訓者),本局將自加保日或投保薪資調整生效日逕予更正月投保薪資為19,047元,不再另行通知。請投保單位申報部分工時人員、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者加保或投保薪資調整,務請註明「部分工時」、「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者」字樣,否則該等人員投保薪資不得低於19,047元。
102年7月1日起適用之「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保險費分擔金額表」已置放於本局全球資訊網首頁「其他便民服務」之「保險費分擔表」、「薪資分級表」專區,投保單位及被保險人可上網查閱、下載,亦可至該網站首頁「網路快速服務」之「保險費/給付金額試算」專區試算應分擔之保險費。

【勞工保險局】


日本發生印刷業勞工罹患膽管癌群聚事件,勞委會呼籲業者防範

勞委會有鑑於日本發生印刷業勞工罹患膽管癌群聚事件,呼籲國內相關業者,使勞工從事洗淨或是擦拭作業時,應避免使用含有1,2-二氯丙烷之溶劑,如無法避免時,應參照現有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規的規定,採取通風控制、測定空氣中的濃度、使用防護具及健康管理等措施。

依日本厚生勞動省之報導,該國大阪府內的某一印刷工廠於2012年3月發現16名勞工群聚罹患膽管癌事件,厚生勞動省為了解勞工發病與作業狀況的因果關係,於同年6月進行全國561家印刷業之整體調查及實施流行病學調查,其調查結果發現東京、石川、靜岡轄內的3事業單位作業場所也有發生膽管癌的案件,而561家事業單位中有10家使用1,2二氯丙烷,此化學品對肝臟及腸胃系統具潛在危害性;另依該國厚生勞動省2013年3月公開之「有關印刷事業場所中發生膽管癌的業務引起與否檢討會」之報告書顯示,推測這些罹患膽管癌之勞工,其發病之原因與從事校正印刷作業時暴露於高濃度之1,2-二氯丙烷有關。該國政府已要求業者應依現行勞働安全衛生法規定,採取相關預防措施。

日本將1,2-二氯丙烷歸類為致癌物質第2級(懷疑致癌)、生殖毒性物質第2級,惟目前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IARC)將之列為Group 3(致癌性的證據不足)。依我國現行勞工安全衛生法規之規定,1,2-二氯丙烷為「危險物與有害物標示及通識規則」所規範之有害物,但尚未納入「特定化學物質危害預防標準」及「有機溶劑中毒預防規則」規範,亦非屬環保署「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列管之化學物質。考量目前日本已有流行病學調查及相關案例,勞委會除已函請印刷業者防範外,亦呼籲國內相關業者,使勞工從事洗淨或是擦拭作業時,應避免使用1,2-二氯丙烷的溶劑,如無法避免,宜參照現有勞工安全衛生相關規定,採取危害控制及相關管理措施。此外,勞委會將於今年進行印刷業致膽管癌之流行病學調查,持續關注國際發展,並將配合檢討修正相關法令規定。

【勞委會】


你我一起來 肥皂勤洗手 趕走腸病毒 臺北市政府、防疫宣導劇團邀您一同『手』護寶貝的健康

腸病毒已進入流行期,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教育局共同辦理「腸病毒防治宣導記者會」,現場安排世新大學防疫宣導劇團到臺北市立育航幼稚園,以輕鬆愉快行動劇演出及洗手歌帶動唱,教導小朋友正確洗手5步驟「溼、搓、沖、捧、擦」;以及宣導洗手5時機「看病後」、「接觸幼兒前」、「如廁後」、「擤鼻涕後」、及「吃東西前」。衛生局呼籲,家長跟師長們也要一起來『手』護寶貝的健康。
歷年來腸病毒約自4月初進入流行期,6月達高峰,暑假後開學又再度出現另一波流行。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今(102)年截至5月19日止,全國已確診3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個案,且近4週全國因腸病毒急診就診率(5.19、6.64、7.78及10.58‰)高於去(101年)預警值(3.04‰)。鑑於腸病毒進入流行期,北市衛生局於3月底前已完成臺北市1,094家的國小、幼兒園與托育中心,及56處孩童喜歡出入的遊玩的大型公共場所環境消毒、洗手設備等腸病毒防治查核與輔導工作;查核結果分析不合格原因,最高前3項,依序為幼托機構對於腸病毒疫情與停課通報機制不瞭解( 52家次)、其次為未能正確執行漂白水稀釋及擦拭的方法(46家次),以及園所未能提供擦手紙或學童未戴手帕(19家次)。後續將會不定期進行稽核與衛教工作,保持高度警戒心與落實各項防治工作。
正確洗手是防範腸病毒的基本功,且可有效降低腸病毒傳播機會。衛生局表示會持續透過不同的宣導管道與方法,來提醒大人小孩,勤洗手(溼、搓、沖、捧、擦)及洗手5時機(看病後、接觸幼兒前、如廁後、擤鼻涕後、吃東西前)的重要性。也提醒若幼童出現發燒、嘔吐、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出現小紅疹或水泡等疑似腸病毒症狀時,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學童應請假在家休息;若有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性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狀時,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有關腸病毒防治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疾病防治/腸病毒疫情通報查詢,或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2375-3782,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疾病管制處 急性傳染病股

【衛生局】


北市就服站5/20-5/24現場徵才,提供194個職缺, 燦坤實業、三商行等知名企業等您來應徵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分別於102年5月20日(星期一)下午在景美就業服務站 (捷運景美站); 5月22日(星期三)下午在頂好(捷運忠孝復興站)、北投就業服務站 (捷運北投站);5月23(星期四)下午在信義就業服務站(捷運市政府站轉公車至信義行政中心站)、5月24日(星期五)下午在北投(捷運北投站)、內湖就業服務站(捷運文德站、內湖站、昆陽站轉公車至內湖行政大樓站)等地點辦理現場徵才,參與廠商包括:中化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統一速達股份有限公司、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三商行股份有限公司、皓群企業有限公司、三商行股份有限公司全家福事業部等6家知名企業,提供194個職缺。

就服處游淑眞處長表示,為提供市民便利性之服務,臺北市設有7個就業服務站,各站均會結合廠商於現場辦理就業媒合,本次工作機會包括有照顧服務員、業務主任、時薪機車宅配員、時薪行政助理、門市營業人員、門市銷售人員、門市儲備幹部、捷運車廂清潔人員、捷運水電維護、外務司機、、、、等,歡迎有求職需求的民眾前往參加。

就業服務處的就業媒合服務完全免費,活動相關訊息歡迎請洽台北人力銀行網站(http://www.okwork.gov.tw)查詢徵才活動行事曆或電詢就業服務專線(02)2597-2222。

【就業服務處】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