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加值服務依規約對本公司會員發送,若您不想再收到此訊息,請按下 取消訂閱
勞資報導電子報 第148期 (2004/11/24)

【最新報導】

1.87年被解僱薪資等獲116萬
2.傳統產業拉大獎金級距 防跳槽
 3.宣導VCD 求職防騙守則

【法令焦點】

1.研發人員 將排除工時限制
2.財政部將大一統官股人事派遣

【HR充電站】

1.效率來自好的工作節奏

您認識幾家headhunter?專為中高階人才及獵才公司打造的獵才入口網站 - 經理人獵才網www.mgrjob.com終於登場了。有別於時下一般的人力銀行,經理人獵才網不只提供媒合服務,更提供一個匿名的聯絡平台,讓在職的中高階人才也可以安心的建立顧問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立即造訪  經理人獵才網


87年被解僱薪資等獲116萬

文/游振昇

  統聯汽車客運公司解僱張姓司機後,張姓司機訴請法院確認僱傭關係存在勝訴,並請求公司給付他被解僱期間的薪資,彰化地方法院昨天判決統聯公司應給付張姓司機薪資和資遣費共116萬元。
  判決書指出,張姓司機於85年3月任職統聯公司,公司於87年11月以張姓司機違反勞動契約、工作規則、勞基法等規定將他解僱。
  法官指出,民法規定,僱用人受領勞務遲延者,受僱人無補服勞務義務,仍可請求報酬,統聯公司87年以解僱張姓司機為由,不再提供他勞務、班次,屬於公司受領勞務遲延,不能歸責張姓司機未提供勞務,而公司今年7月才寄存證信函通知張姓司機回去工作,因此張姓司機可請求公司給付去年3月至今年6月的薪資。

【2004/11/18聯合報】


傳統產業拉大獎金級距 防跳槽

文/謝柏宏、陳惠珍、沈美幸

  勞退新制明年七月一日將要上路,多家傳統產業各有各的因應操作方式。榮成決定改變獎金給付方式,尤其要拉大新進員工的績效獎金級距,永豐餘則擔心面對更高的員工流動率後,將造成公司要付出更多教育訓練費用,因此未來新招募員工將以有經驗者為優先;大魯閣、瑞利則坦承過去提撥比率不足,將在六年規定期限內補足,其中瑞利概估一年要多提撥六百萬元金額。國內某汽車零組件廠則指出,因應勞退新制,內部已初步研議,三年內將不再加薪。
  榮成紙業總經理郭秋季指出,勞退新制恐造成員工跳槽風,因此內部將特別改變獎金的計算方法,特別先針對新進員工的績效獎金級距,將大幅拉大,以差異化的績效獎金方式,來鼓勵願意對公司打拼者。至於正常薪資結構方面,是否調整,還要看政府後續對勞退新制的實施細則辦法而定。
  永豐餘指出,勞退新制要求產業界對員工退休金由「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確定提撥制度」將讓員工不會因為轉換跑道而面臨失去退休金的風險,但對企業而言,從此要花更多的成本在新進員工的教育訓練上,因此在新勞退制度下,永豐餘未來任用員工將會以有經驗優先,或甚至已屆中年的員工也會開始考慮任用。
  永豐餘指出,勞退條例在民國七十三年公布時,原是希望各企業能提撥一定員工退休金到中央信託局,但這辦法實施
  十多年來,國內企業仍有八○%以上沒有提撥,原因是國內的企業平均壽命只有十二年,許多中小企業在員工還未達退休年齡時已歇業關門,員工自然沒拿到退休金。對永豐餘等大型企業集團而言,按規定提撥退休金早已進行多年,所以並不會因這次新制度而面臨太大的衝擊。
  大魯閣副總經理黃秋林表示,大魯閣是家成立三十年的老廠,一切都奉行法律規定,之前太魯閣依照勞基法規定,每月提撥二%做為勞工退休金準備,既然政府新規定將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提高至六%,大魯閣會逐年提撥補足差額,也會員工自行決定採行新制或舊制。
  瑞利企業指出,自今年十二月份開始,將開始提撥六%勞退金,並計畫在未來六年內,補足所有的缺額,初步估計每個月增加約五十萬元預算,一年要多增加六百萬元。
  國內某汽車零組件廠則指出,勞退新制提撥六%勞退金,勢必增加不少營運成本,內部已初步研議,未來三年,恐無法再加薪,這部份會提報董事會作出初步討論。

【2004/11/22工商時報】


宣導VCD 求職防騙守則

文/黃天如

  詐騙集團無所不騙,因求職若渴一時喪失判斷力的求職者,更是他們眼中的肥羊。為將歷年來常發生的求職詐騙事件,轉為教導民眾防騙的教戰守則,台北縣勞工局拍攝了「粉碎『騙』之詞」VCD教材;未來一年將作為深入各工廠、校園,宣導防止求職詐騙的活教材。
  勞工局勞資關係課長周朝宗表示,求職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單單今年以來,該局就接獲廿多件相關申訴案件;其中又以「假徵才真銷售」(最常見的商品就是臭氧機、生為將真實案例透過戲劇手法呈現,藉以加深民眾尤其是經常位居被害人排行榜首位的社會新鮮人印象,勞工局製作的「粉碎『騙』面之詞─求職過招防詐騙」VCD,特別將劇中橋段分為「投資吸金篇」、「西服館篇」及「生物科技篇」分別拍攝。
  周朝宗說,該局初期總計製作了兩千片宣導VCD,明年起將作為密集舉辦全縣校園就業講座、入廠勞教的主要教材。即日起也歡迎免費索取,電話二九六○三四五六轉六五二二。 

【2004/11/22中國時報】


研發人員 將排除工時限制

文/林燕翎

  為提高企業人力調度彈性,勞委會評估開放研發人員適用勞基法84條之1,排除法定工時規範,初步將先開放研發人員,研究助理暫不開放,勞委會將依學歷、證照等認證,界定研發人員資格,保守估計,一旦研發人員排除工時限制,全體雇主每年可省近30億元加班費。
  勞委會日前召開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審查生物技術服務業研發人員、美髮及美容業設計師、汽車客運駕駛員適用勞基法84條之1。會中通過美髮及美容業設計師指定適用84條之1,不受法定工時限制。

【2004/11/17經濟日報】


財政部將大一統官股人事派遣

文/陳怡慈

  政府所投資的事業單位人事權,將出現由目前分散式派任管理,走向大一統的重要轉變;財政部次長陳樹昨日表示,根據目前初步想法,未來政府有關部會所投資事業單位的人事權,例如董事長、總經理、官股法人代表等,均將由財政部統籌主導協調派任,惟他強調,因事關財政部組織法修正,仍須立法院三讀通過。
  陳樹表示,為積極回應行政院組織再造,財政部內部刻正修改組織 法,預計在今年底前送交行政院核定;且據了解,隨著經濟部、教育部、國防部、交通部、農委會等主管事業單位的股權,統一劃歸財政部掌管,財政部的公股股權管理,亦將由目前劃分在國庫署底下,移交到新成立的財政部轄下一級業務單位。
  針對財部可能因此躋身成集實權於一身的「成天下第一大部會」說法,陳樹回應指出,財政為庶政之務,涵蓋的跨部會業務原本就多,況且,在人事派遣上,要如何才能派得適宜?財政部會扮演好協調者角色,與府、院、轉投資單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等,作最好溝通,求取最佳均衡點。
  陳樹強調政府所投資事業,主管機關雖有不同,但股東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中華民國政府,因此股權管理統一移交至財政部,並不會有執掌衝突,不僅如此,因公股事業單位監督權仍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可與公股管理權分開,比較不會有球員兼裁判問題。
  官員並引述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世界各國在官股股權管理上,凡是政府持股不到五成的民營化的事業單位,幾乎百分之百都是放在該國財政部底下管理。而在各種可能作法中,財政部亦不排除,仿法國、德國與新加坡模式,以在財政部底下設立控股公司模式,統籌管理官股股權。

【2004/11/24工商時報】


效率來自好的工作節奏

文/郭騰尹

  如果你有一個很會做菜的母親,試著就待在她的身後,看看她俐落的動作,每一個翻炒、每一份食材與熱油所激盪的聲響、每一種調味斤兩的拿捏,就像是行雲流水的招式,美得像峨嵋派的劍法。
  如果是一個新嫁娘,要洗手做羹湯,恐怕就沒有那麼輕鬆了,光是配料的準備就可能會丟三落四,炒菜的時候一邊看著火,一邊看著食譜上的指示,常常忘了放糖、或鹽和味精搞不清楚,一盤菜只剩下一半,另一半已經落在鍋外瓦斯爐或地上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因為熟練的母親已經練習成一種旋律、一種順暢的步調。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一個很清楚的節奏,而如果我們的工作型態,是進入了別人的節奏,處處受制於人,喪失了對自我的主導權,那麼「很忙」將成為我們工作狀況的代名詞,忙得沒有績效,也看不到工作的價值。
  在製造業,生產線上的流程從原物料的輸入,到組裝、品管、安檢、配送都有嚴格的控管,以確保製程品的完美,在業務銷售的工作裡,業務員與客戶之間的問答,也有一個雙方都感覺得到的節奏,如果業務員滔滔不絕的說個不停,完全不太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
  不論是工作或生活的步調一定要拿回主導權,它與工作中的充實與忙碌並不衝突,即使你覺得目前人微言輕,都是支援別人為主,你仍然要有一取捨的標準,而不是變成唯唯諾諾的濫好人。在這世界上,所有穩立的東西,都是有重心的,懂得取捨,才能得到更大的自由。
  除了要建立價值體系方便取捨之外,時間管理更是建立良好工作步調的關鍵,過度緊張與朝令夕改的工作常會讓工作品質降低,讓員工士氣低落,因此領導最怕是變動,管理最怕是複雜,管理的方式越自然、越簡單越好,越複雜的制度,員工往往越會花時間找漏洞,結果注意力都在那些沒有生產效率的事情上,當然公司也不會有穩定的績效。
  有效的時間管理包括分清重要與緊急的差別,善用80/20原理,找到最有生產力的黃金時間,以及小時間做小事、大時間做大事,然後累積小時間變成大時間,同時更不要忘了花一些時間充實自己,保持開放的學習態度,每天都要完成一些與自己夢想有關的事。
  當你忙碌到快不認識自己,也搞不清楚現在是幾月幾日時,就應該是要調節工作節奏的時候了,男生在當兵時,都會有跑五千公尺的體能訓練,我們會以答數來建立步伐的一致性,有經驗的班長在帶頭時,也會看我們的體力來調整我們的步伐、,調節我們的呼吸,如果呼吸調節不順,空氣進不來,常會有快窒息的感覺,於是步伐慢了,與隊伍也越來越遠…….
  五千公尺很長,人生的路更長,一旦呼吸與步伐間保持一種良好的互動,那麼在山林小徑間的跑步是人生的一種樂事。人生的路若能聽到一種美妙的旋律,每一個小節的音符都恰到好處,我們能在其中徜徉,我相信這也不枉此生了。

【2004/8/9工商時報】

本電子報由  旺達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北:台北市110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1號4樓之1
旺達顧問:http://www.wo.com.tw  企業若需人力派遣服務客服電話:(台北)02-25285050 E-mail給旺達